Fork me on GitHub

观察者模式与订阅发布模式的区别

1、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定义了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将得到通知,并自动更新。观察者模式属于行为型模式,行为型模式关注的是对象之间的通讯,观察者模式就是观察者和被观察者之间的通讯。

观察者模式有一个别名叫“发布-订阅模式”,或者说是“订阅-发布模式”,订阅者和订阅目标是联系在一起的,当订阅目标发生改变时,逐个通知订阅者。我们可以用报纸期刊的订阅来形象的说明,当你订阅了一份报纸,每天都会有一份最新的报纸送到你手上,有多少人订阅报纸,报社就会发多少份报纸,报社和订报纸的客户就是上面文章开头所说的“一对多”的依赖关系。

2、订阅-发布模式

其实24种基本的设计模式中并没有发布订阅模式,上面也说了,他只是观察者模式的一个别称。

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似乎他已经强大了起来,已经独立于观察者模式,成为另外一种不同的设计模式。

在现在的发布订阅模式中,称为发布者的消息发送者不会将消息直接发送给订阅者,这意味着发布者和订阅者不知道彼此的存在。在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存在第三个组件,称为调度中心或事件通道,它维持着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的联系,过滤所有发布者传入的消息并相应地分发它们给订阅者。

举一个例子,你在微博上关注了A,同时其他很多人也关注了A,那么当A发布动态的时候,微博就会为你们推送这条动态。A就是发布者,你是订阅者,微博就是调度中心,你和A是没有直接的消息往来的,全是通过微博来协调的(你的关注,A的发布动态)。

3、两种模式的区别

我们先来看下这两个模式的实现结构:

可以看出,发布订阅模式相比观察者模式多了个事件通道,事件通道作为调度中心,管理事件的订阅和发布工作,彻底隔绝了订阅者和发布者的依赖关系。即订阅者在订阅事件的时候,只关注事件本身,而不关心谁会发布这个事件;发布者在发布事件的时候,只关注事件本身,而不关心谁订阅了这个事件。

观察者模式有两个重要的角色,即目标和观察者。在目标和观察者之间是没有事件通道的。一方面,观察者要想订阅目标事件,由于没有事件通道,因此必须将自己添加到目标(Subject) 中进行管理;另一方面,目标在触发事件的时候,也无法将通知操作(notify) 委托给事件通道,因此只能亲自去通知所有的观察者。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两个模式的代码实现:

订阅-发布模式 

class PubSub {
    constructor() {
        this.subscribers = [];
    }
    
    subscribe(topic, callback) {
        let callbacks = this.subscribers[topic];
        if (!callbacks) {
            this.subscribers[topic] = [callback];
        } else {
            callbacks.push(callback);
        }
    }
    
    publish(topic, ...args) {
        let callbacks = this.subscribers[topic] || [];
        callbacks.forEach(callback => callback(...args));
    }
}

// 创建事件调度中心,为订阅者和发布者提供调度服务
let pubSub = new PubSub();
// A订阅了SMS事件(A只关注SMS本身,而不关心谁发布这个事件)
pubSub.subscribe('SMS', console.log);
// B订阅了SMS事件
pubSub.subscribe('SMS', console.log);
// C发布了SMS事件(C只关注SMS本身,不关心谁订阅了这个事件)
pubSub.publish('SMS', 'I published `SMS` event');

观察者模式

class Subject {
    constructor() {
        this.observers = [];
    }

    add(observer) {
        this.observers.push(observer);
    }

    notify(...args) {
        this.observers.forEach(observer => observer.update(...args));
    }
}

class Observer {
    update(...args) {
        console.log(...args);
    }
}

// 创建观察者ob1
let ob1 = new Observer();
// 创建观察者ob2
let ob2 = new Observer();
// 创建目标sub
let sub = new Subject();
// 目标sub添加观察者ob1 (目标和观察者建立了依赖关系)
sub.add(ob1);
// 目标sub添加观察者ob2
sub.add(ob2);
// 目标sub触发SMS事件(目标主动通知观察者)
sub.notify('I fired `SMS` event');

从代码实现可以看出,发布-订阅模式是面向调度中心编程的,而观察者模式则是面向目标和观察者编程的。前者用于解耦发布者和订阅者,后者用于耦合目标和观察者,不可同日而语也~

 

参考资料

[1]  发布订阅模式与观察者模式

[2]  重学JS(九)—— 观察者模式和发布/订阅模式真不一样

posted @ 2019-05-03 22:28  一像素  阅读(1879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