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样本方差自由度(分母)为n-1

一、概念、条件及目的

       1.概念

        要理解样本方差的自由度为什么是n-1,得先理解自由度的概念:

        自由度,是指附加给独立的观测值的约束或限制的个数,即一组数据中可以自由取值的个数

       2.成立条件

        所谓自由取值,是指抽样时选取样本,也就是说:只有当以样本的统计量来估计总体的参数时才有自由度的概念,直接统计总体参数时是没有自由度概念的。

       3.目的

        自由度概念,是为了在通过样本进行参数估计时,剔除系统误差,实现无偏估计。

        设A'=g(X1,X2,...,Xn)是未知参数A的一个点估计量,若A'满足E(A')= A ,则称A'为A的无偏估计量,否则为有偏估计量。所以,无偏估计就是系统误差为零的估计

        如果看完以上释义仍觉得有些晦涩难懂,可以阅读下知乎上生动的解说,查看排第一的回答即可,附上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983179

 

二、详解自由度

        当样本数据的个数为n时,若样本平均数 x拔 确定后,则附加给n个观测值的约束个数就是1个,一次只有n-1个数据可以自由取值,其中必有一个数据不能自由取值。按照这一逻辑,如果对n个观测值附加的约束个数为k个,自由度则为n-k。例如假设样本有3个值,即x1=2,x2=4,x3=9,则当 x拔 =5确定后,x1、x2、x3只有两个数据可以自由取值,另一个则不能自由取值,比如x1=6,x2=7,那么x3必然取2,而不能取其他值。

       样本方差自由度为什么为n-1呢,因为在计算离差平方和 ∑(x-x)2 时,必须先求出样本平均数 x拔,而  x拔 则是附加给  ∑(x-x)2 的一个约束,因此,计算离差平方和时只有n-1个独立的观测值,而不是n个。

 

三、公式推导

      有兴趣的,可以参考果壳网的博文,附上链接

       http://www.guokr.com/question/468100/ 

 

posted @ 2016-06-16 12:41  ohshit  阅读(285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