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J IDEA —— Android开发的另一个选择

很早就听过Eclipse的大名,但在我初学Java的时候,一位前辈推荐的IDE却是IntelliJ IDEA。因为之前用过JetBrains的另一款产品PyCharm(一个很给力的Python IDE),所以用上去很顺手,很是喜欢。之后在单位的项目中,需要做一个Android的小应用,也用过一段时间的Eclipse。

在咱们eoe社区,坛友们似乎都偏爱使用Eclipse做Android开发,所以今儿就给大家介绍另一种很好的选择,IntelliJ IDEA(以下简称IDEA)。

首先说明一下,我是个JetBrains的粉丝,喜欢IDEA而不习惯Eclipse。下面的介绍只是给朋友们推荐一个新的选择,而不是说要替换掉Eclipse。
当然啦,有说得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指出。

关于IDEA

IDEA包含一个免费的Community版本和一个收费的Ultimate版本,都可以在Jetbrains的官网下到。U版对JavaEE开发比C版好得多。但对于咱们做Android开发的朋友们来说,C版足够了。
IDEA使用Java开发而成,和Eclipse一样,支持Windows、Linux和Mac OS X。其中,C版是开源的。
Eclipse需要ADT插件以支持Android开发。而IDEA对Android开发的支持是内置的,不再需要其他插件。当然,Android SDKJDK还是不可缺少的。

IDEA的各种优势
自动保存

和PyCharm一样,在IDEA中编辑代码,不再需要CtrlS。代码一经修改,自动保存。
当然,不需要担心CtrlZ的问题————只要不关闭IDEA,撤销是没问题的。

内置版本控制

IDEA内置了Git、Svn、CVS和Mercual的支持

强大的智能提示

Eclipse的智能提示只有在完整输入类名或者变量名,再按下点号之后才有。而IDEA的自动提示,则是全程的:

快捷的代码生成器
点击左边的灯泡,或者按Control+Enter可以看到IDEA给出的智能提示

按Option+Enter可以看到IDEA给出的生成代码菜单

完美的Xml资源支持

IDEA能够识别Android资源文件中的符号,并给出智能提示,这在编辑layout和drawable文件时真是太有用了。

Eclipse的ADT在这个功能上的缺失,真能让人抓狂。

与Eclipse的兼容性
也许你被IDEA所吸引,可是团队里其他人都是玩儿Eclipse的,咋办?
这个木有关系,IDEA提供了从Eclipse导入导出项目的完美支持:

从Eclipse导入:
1、New Project,选择Import project from extenal model,一直下一步直到完成

2、在Event Log中能看到"Frameworks detected: Android framework is detected in the project Configure",点Configure配置Android框架即可。
File菜单中还有还有Export to Eclipse这一功能。

劣势
当然,从来没有完美的IDE,IDEA也是。
由于IDEA的开发语言是Java,造成了它的高内存占用(在我的本子上不一会儿200+的内存就吃掉了)和较慢的启动速度。

相关链接

IntelliJ IDEA下载页面

IntelliJ IDEA的一些特性

解读IntelliJ IDEA的优缺点

IntelliJ IDEA中文爱好者博客

 

posted on 2012-10-26 16:08  nuliniao  阅读(33035)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