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调试工具set

可以使用set命令的x选项,显示所有命令执行及变量值的变化过程等。

具体使用方法:首先使用set -x开启调试模式,最后使用命令set +x关闭调试模式

一个简单示例演示如何使用set命令进行脚本调试:

[root@localhost shell]# cat hello.sh
#!/bin/bash
# This is a test script.
# 2013/12/20

#使用set命令的选项x,启动调试模式
set -x

NAME=Jhon
echo $NAME
echo "Hello,$NAME"

#使用+x表示关闭调试模式
set +x

 
[root@localhost shell]# ./hello.sh
+ NAME=Jhon
+ echo Jhon
Jhon
+ echo Hello,Jhon
Hello,Jhon
+ set +x

在上面的结果中需要注意到是,使用加号“+”开头的行都是执行的命令,行首没有加号“+”的都是脚本输出,并且脚本中的所有变量都使用值的形式替代。

如果脚本中存在逻辑错误,在上面的调试过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脚本执行的流程和出错的地方。

在使用set命令的x选项启动调试模式时,不一定非要将所有的语句都进行调试,如果需要,也可以使用set -x、set +x调试一段或多段可能存在问题的脚本。

posted @ 2013-12-20 21:21  ITtecman  阅读(20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