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vim插件--vim中的文本对象及相关插件

最近在个人博客上 http://foocoder.com  每天都会介绍一个vim插件,想起来园子也好久没更新了,也来更新一篇。

 

今天按读者留言的要求,介绍下文本对象。同时还会介绍我在用的几个文本相关的插件.

所谓文本对象,简单来说就是以一定标准分隔符来标识一段文本,比如一个单词,一句话,一段话。

使用文本对象后你会发现你在vim中的移动和操作速度提升了不是一点半点。

在vim中编辑命令的结构如下:

 <number><command><text object or motion>

可以看到文本对象和motion的操作是完全一致的,第一个是数字,比如3w,就向前移动三个单词。

文本对象大致有以下几种:

w  s  p '' ""  <>  []  ()  {} <tag>

其中w表示word,s表示句子,p表示段落,其他的就是昨天介绍过的包围符号,标签用t表示。

文本对象的操作范围有两种,一种用i表示,是inner的意思,即不包括单词边上的空格符,亦或是<包围符号本身。一种用a表示,是arround的意思,和i相反,使用a就包括了空格符或者包围符号本身。

文本对象的编辑命令就是vim中的几个常用编辑命令,分别是

`y:复制`,`d:删除`,`c:替换`,`v:选中`

说的有点多了,来几个例子相信大家就立刻理解了。(例子中*都是光标所在位置)

比如:

<*h2>Sample Title</h2>

按下cit,文本变为:

<h2>*</h2>

再比如:

  console.log(“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按下da",文本变为:

console.log("stay hungry," +*)

再按下di),文本变为:

console.log()

比如

Hello Worl*d

按下diw,文本变为:

Hello

很容易理解是不是?有没有发现为什么说文本对象会非常方便了?无论光标在文本的哪个位置,都可以直接操作整个文本。体验箭步如飞的感觉吧。

vim还允许使用脚本来自定义文本对象,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插件了,这些插件自定义了一些文本对象。

1.CamelCaseMotion

该插件是把驼峰词语的每个单词分开,举个例子:

get*ElementsByClassName

按下di,w,则文本变为:

getByClassName

非常方便。

2.argtextobj

该插件定义了函数内的参数文本对象。比如:

foo(text, ti*mes, option) {}

按下daa,则文本变为:

foo(text, option) {}

今天暂时就介绍到这里。都快0点了,赶紧发出来。任何问题都可以回复给我。

posted @ 2014-04-16 10:54  fooCoder  阅读(17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