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fe.XCode中如何借助分部抽象多个具有很多共同字段的实体类

背景:

两个实体类:租房图片、售房图片

这两个表用于存储房源图片记录,一个房源对应多个图片,两个表的差别就在于一个业务关联字段。

租房图片中的RentID记录这个图片属于哪个租房信息;

售房图片中的SaleID记录这个图片属于哪个售房信息。

声明:这是二次开发,表结构不是我设计的。

 

因为两个实体类的操作极为相似,我们可以提取出来一个接口,进行统一操作。这里只有两个实体类,可能优势不明显,但如果有八个十个呢?

现在XCoder新模版(2012年3月以后)生成的实体类都是分部类,都对应有一个分部实体接口。

由于XCode是充血模型,我们可以为这两个实体类做一个统一的基类来达到我的目的,但是这个统一的基类里面无法访问子类的字段,编码上很不方便。

这一次,我们用分部接口!

 

先来看看这两个实体类

HZ(`6S)[@XA`7(G52XICO2V4~P2`95HG[NH}Q$@02M`%PV

这两个实体类,就RentID和SaleID字段的不同,其它都一样,包括名字、类型、业务意义。

 

我们新建一个接口,然后借助分部接口来统一

$Y%A1CR697UA67[`WWRKJ88

如上,通过分部接口,我们无需修改原有的接口文件,即可实现给接口多增加一个继承。

实际上也不应该修改原有的接口文件,因为原有的接口位于实体类的数据类文件中,那是随时会被新的代码生成覆盖。

IHouseImage接口里面的属性,是从IRentimage里面拷贝过来,然后删掉RentID

如果不要那个BizID,那么我们的工作就算完成了,不需要对原有的实体类代码进行任何修改。

 

只是还有一点遗憾,不能通过接口操作RentID和SaleID。

我们来扩展一下,增加一个BizID属性来统一它们,因为两个实体类都没有这个属性的实现,所以我们需要在实体类业务文件那里手工增加实现。

NN`ZDJSY(FCF]N%~R%$1HST

J(S`U{DBNSE{PP`L]XNEI(F

 

大功告成!我们看看怎么用它们。

7Q4O)MQ2Z%`Z8~(E`29BRCP

 

如上,根据不同的类型,创建实体操作者eop。我这里的类型是硬编码,也可以根据业务情况采用别的方式得到类型。

实体操作者eop表现了事务管理、创建实体entity的操作。

实体entity是IEntity类型,可以进行添删改等操作。这里为了实体接口的精简和独立,实体接口并没有继承IEntity,实际上实体类都继承了这两个接口。

所以,我们可以先转为IHouseImage接口,然后随意操作,当然你也可以在接口中增加各种方法。

 

好了,结束了!

posted @ 2012-04-27 09:57  大石头  阅读(237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