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虚拟机

1.创建一个没有硬盘的windows虚拟机,与已安装在物理硬盘上的系统一致。
2.通过命令行在创建的虚拟机目录下创建一个指向物理硬盘的虚拟硬盘
VBoxManage internalcommands createrawvmdk -filename /path/to/file.vmdk -rawdisk /dev/sda -partitions 1,2,3,4,5,8 -relative
3.在创建的虚拟机中加载刚创建的vmdk虚拟硬盘。
4.正常启动虚拟机,一切搞定。
5.当然,要在虚拟机里用得爽,就要把配置搞好,并安装上extension包里的guest additions。

过程中的问题
看似简单的过程,还是有些问题会出现。
1.创建好的vmdk虚拟硬盘无法使用,报 VERR_ACCESS_DENIED 错误。
:首先找到了一往篇windows下的文章 http://blog.csdn.net/dewafer/article/details/41366441 ,其中提到了同样的错误。但windows下的问题出在,博主没有用管理员权限创建虚拟硬盘,博主通过用管理员权限创建之后解决了他的问题。而我是用linux,而且是sudo创建的(创建完之后会是两人个文件,一个是你创建的文件名加上.vmdk,另一个是文件名加上-pt,然后才是.vmdk,不知这两个文件分别是什么作用?),所属用户已经是root了。但我还把用户改成了自己,把文件的组归属到了vboxusers(virtualbox的用户组),并设置了664的权限,问题依旧。再看了一遍官方文档,发现自己没有完全按文档中写,我写成了VBoxManage internalcommands createrawvmdk -filename /path/to/file.vmdk -rawdisk /dev/sda -partitions 1,2,3,4,5,8 少了-relative参数!加上之后,再运行virtualbox,一切正常!

P.S.
要使系统开机之后直接能使用物理硬盘上的windows,要在系统加载时就添加对这些物理盘的读写权限,在/etc/ude/rules.d下创建一个新的文件61-vbox-vmdk.rules,其内容为

# Full disk needs to be readable by vboxusers
ENV{ID_SERIAL_SHORT}=="TF655BWH163KLR", ENV{DEVTYPE}=="disk", GROUP="vboxusers", MODE="0640"
# sda2, 6 need to be R/W by vboxusers
ENV{ID_SERIAL_SHORT}=="TF655BWH163KLR", ENV{DEVTYPE}=="partition",ENV{ID_PART_ENTRY_NUMBER}=="1", GROUP="vboxusers", MODE="0660"
ENV{ID_SERIAL_SHORT}=="TF655BWH163KLR", ENV{DEVTYPE}=="partition",ENV{ID_PART_ENTRY_NUMBER}=="2", GROUP="vboxusers", MODE="0660"
ENV{ID_SERIAL_SHORT}=="TF655BWH163KLR", ENV{DEVTYPE}=="partition",ENV{ID_PART_ENTRY_NUMBER}=="3", GROUP="vboxusers", MODE="0660"
ENV{ID_SERIAL_SHORT}=="TF655BWH163KLR", ENV{DEVTYPE}=="partition",ENV{ID_PART_ENTRY_NUMBER}=="4", GROUP="vboxusers", MODE="0660"
ENV{ID_SERIAL_SHORT}=="TF655BWH163KLR", ENV{DEVTYPE}=="partition",ENV{ID_PART_ENTRY_NUMBER}=="5", GROUP="vboxusers", MODE="0660"
ENV{ID_SERIAL_SHORT}=="TF655BWH163KLR", ENV{DEVTYPE}=="partition",ENV{ID_PART_ENTRY_NUMBER}=="8", GROUP="vboxusers", MODE="0660"

而其中的TF655BWH163KLR是硬盘的标识,可以以下命令来获取

hdparm -I /dev/sda | grep Serial

而其中的数字表示了硬盘的分区,1表示第一个分区,sda1,依次类推。

参考链接:
https://cnzhx.net/blog/opensuse-tw-virtualbox/#i-5
https://cnzhx.net/blog/boot-linux-partition-on-physical-hd-with-vm-in-windows/
http://www.virtualbox.org/manual/ch09.html#rawdisk

P.S.P.S.
其实,这一次的目的是想在virtualbox中通过passthrough来实现物理机在virtualbox里流畅运行的,但在买电脑的时候只注意了CPU是否支持vt-d(amd叫IOMMU)而忽略了主机对vt-d(北桥芯片,详见http://download.intel.com/technology/computing/vptech/Intel(r)_VT_for_Direct_IO.pdf)的支持性,结果本本是intel的HM77(http://ark.intel.com/products/64339),官方已经确认不支持vt-d。后来又了解到,即便是主板芯片组支持了该功能,但生产厂商的BIOS中没有相关的开启项,也是惘然,除非主机默认打开了vt-d功能。所以要使用vt-d这个高级功能还真是要费点心思。当然,使用vt-d,你还得有两块显卡(一般的独显本本都能满足的吧,一个是CPU的集显,一个是独显)以及两个显示器(如果没有,也可以用VNC来远程使用,据说只损失5%的性能)。好了,如果之后有机会换上了全套功能的电脑,再来一发passthrough的文章。

最后给一篇半虚拟化的文章,以供扩展阅读。

http://smilejay.com/2012/11/kvm-vtd-overview/

posted on 2016-05-01 09:31  Walamander  阅读(2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