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调试汇编堆栈过程分析

 

 

点击查看代码

分析

使用gcc -g example.c -o example -m32指令在64位的机器上产生32位汇编,然后使用gdb example指令进入gdb调试器。

进入之后先在main函数处设置一个断点,再run一下,使用disassemble指令获取汇编代码,用i(info) r(registers)指令查看各寄存器的值:

 

 

 

主函数的栈基址为 0xffffefd8

x(examine)指令查看内存地址中的值,%esp:0,%ebp:0

 

call指令将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入栈,此时%esp,%ebp和堆栈的值为:

 

将上一个函数的基址入栈,从当前%esp开始作为新基址:

 

f函数的汇编代码:

 

实参入栈:

call指令将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入栈:

计算short+int:

pop %ebp指令将栈顶弹到%ebp中,同时%esp增加4字节:

ret指令将栈顶弹给%eip

因为函数f修改了%esp,所以用leave指令恢复。leave指令先将%esp对其到%ebp,然后把栈顶弹给%ebp

主函数汇编代码:

 

posted on 2016-12-03 23:55  20145225唐振远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