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内容总结

这次我们学习的还是两章的内容,学习任务量跟上次比的话大体上来讲是差不多的。

继承与多态

继承

继承也符合DRY(Don't Repeat Yourself)原则
Role role1 = new SwordsMan()
SwordsMan swordsman = role1; //x
SwordsMan swordsman = (SwordsMan)role1; //ok
Java中只有单一继承,也就是只能有一个父类
要实现C++中的多重继承,要使用第七章中的「接口(Interface)」

多态

继承可以复用代码,更大的用处是实现「多态」
封装是继承的基础,继承是多态的基础
「用父类声明对象引用,用子类生成对象」就有了多态
覆盖(Override)
区分重载(Overload)
抽象方法、抽象类
abstract
Java中有抽象方法的类一定是抽象类,但抽象类中的方法不一定都是抽象方法
抽象类不能使用new生成对象。

接口与多态

接口

接口中的public abstract可以省略
接中可以使用extends继承接口,并且可以继承多个接口
匿名内部类与Lambda
JDK8 前在匿名内部类中访问局部变量,则该局部变量必须为final

教材中的问题和解决

问题一关于自身idea的问题
在第三天的时候我的idea出了问题,无论编写什么程序都不能进行编译,再后来我发现是class出了问题,所谓我就上网上搜索了关于java中class没有的情形,最终找到了答案。

Sources 一般用于标注类似 src 这种可编译目录。有时候我们不单单项目的 src 目录要可编译,还有其他一些特别的目录也许我们也要作为可编译的目录,就需要对该目录进行此标注。只有 Sources 这种可编译目录才可以新建 Java 类和包,这一点需要牢记。
Tests 一般用于标注可编译的单元测试目录。在规范的 maven 项目结构中,顶级目录是 src,maven 的 src 我们是不会设置为 Sources 的,而是在其子目录 main 目录下的 java 目录,我们会设置为 Sources。而单元测试的目录是 src - test - java,这里的 java 目录我们就会设置为 Tests,表示该目录是作为可编译的单元测试目录。一般这个和后面几个我们都是在 maven 项目下进行配置的,但是我这里还是会先说说。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出 IntelliJ IDEA 对 maven 项目的支持是比彻底的。
Resources 一般用于标注资源文件目录。在 maven 项目下,资源目录是单独划分出来的,其目录为:src - main -resources,这里的 resources 目录我们就会设置为 Resources,表示该目录是作为资源目录。资源目录下的文件是会被编译到输出目录下的。
Test Resources 一般用于标注单元测试的资源文件目录。在 maven 项目下,单元测试的资源目录是单独划分出来的,其目录为:src - test -resources,这里的 resources 目录我们就会设置为 Test Resources,表示该目录是作为单元测试的资源目录。资源目录下的文件是会被编译到输出目录下的。
Excluded 一般用于标注排除目录。被排除的目录不会被 IntelliJ IDEA 创建索引,相当于被 IntelliJ IDEA 废弃,该目录下的代码文件是不具备代码检查和智能提示等常规代码功能。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对于非 maven 项目我们只要会设置 src 即可。
如上图箭头所示,被标注的目录会在右侧有一个总的概括。其中 classes 虽然是 Excluded 目录,但是它有特殊性,可以不显示在这里。
问题二.
对于public,private以及各权限的理解
在java中,我们最常用的是public,但是随着学习进程,我发现private用途也越来越大,那么区分权限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public:public表明该数据成员、成员函数是对所有用户开放的,所有用户都可以直接进行调用
2、private:private表示私有,私有的意思就是除了class自己之外,任何人都不可以直接使用,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嘛,即便是子女,朋友,都不可以使用。
3、protected:protected对于子女、朋友来说,就是public的,可以自由使用,没有任何限制,而对于其他的外部class,protected就变成private。
问题三 区分implement和extend

一个是继承,一个是实现接口,继承这个可以理解为继承父类的方法,父类中的方法可以在子类中用到,super(),实现接口就是在接口中定义了方法,这个方法要你自己去实现,接口可以看作一个标准,比如定义了一个动物的接口,它里面有吃(eat())这个方法,你就可以实现这个方法implements,这个方法是自己写,可以是吃苹果,吃梨子,香蕉,或者其他的。IMPLEMENTS就是具体实现这个接口。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发生覆盖的条件:
1 发生在有继承关系的两个类之间2 方法必须具有相同的方法名,返回值类型,参数列表(如果参数列表不同,系统会默认这两个重载后的不同的两个方法)
3 重写的方法不能比被重写的方法有更低的访问权
4 重写的方法不能比被重写的方法抛出更宽泛的异常
5 私有方法不能被覆盖,不调用不报错,调用就报错
6 构造方法无法被覆盖,因为构造方法不能被继承
7 静态方法不存在覆盖,继承是对象的继承,而不是类的继承。静态方法进入内存以后,不会再有新的内存变化,所以没有覆盖这一说。
8 覆盖指的是成员方法,和成员变量无关

调试后发现只被打印一次

代码托管(https://git.oschina.net/bestiisjava2017/nhx20155309-Java)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 填空:Linux Bash中,(grep )命令可以进行全文搜索。
  2. 填空:~0b1010的十进制值是(-11)
  3. 填空:System.out.println(“”+52+25);的结果是(5225)
    4.填空:System.out.println(52+25+””);的结果是(77)
    上一周的错题主要集中在试卷的前半部分。
    说来也真是十分惭愧,第一题和第二题娄老师曾经多次强调,可是我还是做错了,尽管每次只是将题目变个型,可是还是做错了,证明自己还是理解的不够透彻。第三题和第四题是一个类型的问题,为此我还特意上网上查找了一下。找到了关于这类题目更多的变型。System.out.println('2' + "2") 结果是22, 因为'2'是char, "2"是String. char + String会变成String
    System.out.println('2' + 2)结果才是52, '2'的代码是50,加上int 2,结果才是52。
    错题已经进行整理。

感悟与思考

通过前面几周的考试与学习,我对java这门课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认为自己的学习能力跟那些学习特别好的人确实存在着一些差距,但是这个差距不是不能避免的,我相信在自己的努力以及学习之下一定能够克服。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6/6 1/4 20/20
第二周 320/340 1/5 18/38
第三周 479/900 1/6 22/60
第四周 320/1358 1/7 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