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树

红黑树:红黑树是一棵二叉搜索树,树中的每一个结点的颜色不是黑色就是红色。可以把红黑树视为一棵扩充的二叉树,用外部结点表示空指针。

特性1:根结点和所有外部结点的颜色是黑色。

特征2:从根节点到外部结点的途中没有连续两个结点的颜色是红色。

特征3:所有从根节点到外部结点的路径上都有相同数目的黑色结点。

从红黑树中任意一结点x出发(不包括结点x),到达一个外部结点的任一条路径上的黑结点的个数叫做x的黑高度,亦称之为结点的阶。红黑树的黑高度定义为根节点的黑高度。

红黑树中的结点:红色结点、黑色结点、和外部结点。

结论1:设从根节点到外部结点的路径长度(path length, pl)为该路径上指针的个数,如果P与Q为红黑树中的两条从根节点到外部结点的路径,则有:PL(P)<=2PL(Q)。

结论2:设h是一棵红黑树的高度(不包括外部结点),n是树中内部结点的个数,r是根节点的黑高度,那么有a、h<=2r, b、n>=2r-1, 3、h<=log2(n+1)

posted on 2014-07-26 21:11  NewPanderKing  阅读(7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