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4.0新功能:任务(Task)

  用过.NET线程池的程序员都知道通过调用ThreadPool类的QueueUserWorkItem方法把要执行的代码放入线程池去执行。由于.NET FCL的强大,使得这个操作极其简便。但使用线程池有个明显的不足之处,那就是我们无法获取线程池执行方法的返回值,因为WaitCallback委托的返回值为void。注:WaitCallback委托的原型为:public delegate void WaitCallback(Object state)。

  比如,我们有个方法代码是这样的:

public int Sum()
{
    
//此方法模拟一个耗时操作
    int sum = 0;
    
for (int num = 1; num <= 100; num++)
    {
       Thread.Sleep(
5);
       sum 
+= num;
    }
    return sum;

}

  假如这个方法可以加入线程池中去执行(实际上不能,因为不匹配WaitCallback委托),但我们也无法获取执行的结果。随着.NET4.0的发布,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NET 4.0提供了一个新功能,叫任务(Task),在System.Threading.Task命名空间下,有个Task类及其泛型版本Task<TResult>。我们可以把这个方法添加到任务,并可以获得执行结果,示意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Threading;
using System.Threading.Tasks;

namespace TaskDemo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ask
<int> task = new Task<int>(() => Sum());//新建任务实例       
            task.Start();//开始任务
            Console.WriteLine(
"任务已开始");
            task.Wait();//等待任务执行完成
            Console.WriteLine(task.Result);
        }
     //此方法模拟一个耗时操作
        static int Sum()
        {
            Console.WriteLine(
"任务正在执行");
            
int sum = 0;
            
for (int num = 1; num <= 100; num++)
            {
                Thread.Sleep(
5);
                sum 
+= num;
            }
            
return sum;
        }
    }
}

  任务(Task)确实是个好东东!这里只对任务(Task)作个初步的介绍。由于我也只是刚接触,感觉这是个非常有用的功能,于是忍不住就写出来了,由于笔者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还望高手指点。

  最后,非常感谢Jeffrey Richter给我们带来的惊喜--《CLR via C#, Third Edition》。

  

  参考文献:《CLR via C#, Third Edition》,作者:Jeffrey Richter。

 

posted @ 2010-03-04 00:40  残香恨  阅读(6286)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