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线图层生成得到含路名属性的交点图层

 

       以下操作针对shapefile文件操作,不是shapefile的先转换格式。

      

       1  打断线

              arcmap中编辑shapefile文件test.shp),全部选中要素,点击打断线工具(拓扑工具条下planarize lines),在交点处打断,保存结果。

      

       2  生成网络数据集

              arccatalog中右键点击刚才保存的文件,选新建网络数据集,一路nextyes,别管内容。

              这样就生成了结合点文件test_ND_Junctions.shp,但这还不是我们要的线交点文件,因为里边有悬挂结点和自相交结点。

       3  交点连接的四条道路可能会存在同名现象,因此需按路名进行dissolve,避免交点名称出现ABAB现象。

       4  空间连接,生成有属性的交点图层

              打开spatial join

              test_ND_Junctions.shptest.shp连接

              添加字段映射,如我要把原来name字段的值相加赋给字段intersectName

              点上图右侧的+按钮,弹出输出字段属性窗口,在此窗口内设好字段名、类型、精度等内容

              merge规则选join       

              右键点新建的字段,选添加输入字段

              在弹出的窗口里选道路图层的name字段,点确定完成

              这样就可把道路交叉点所在道路名称赋值给新的交点的name属性

             

       5     删除悬挂接点等   

              完成后生成文件test_Junctions_SpatialJoin.shp。打开此文件属性表,发现多了一个字段join_count:

              这个字段的数值就是点和多少条线相连的数。

              编辑test_Junctions_SpatialJoin.shp,按属性选择join_count小于2的点,删除,剩下的点就是线的交点,保存文件。

 

       参考:

              http://bbs.esrichina-bj.cn/ESRI/viewthread.php?tid=47155

              http://bbs.esrichina-bj.cn/ESRI/viewthread.php?tid=36924

posted @ 2010-07-09 15:02  因是因非  阅读(4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