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大三老学长的反思总结

摘要: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而行。

1.结缘计算机

  1.1听哥哥的话

  如很多同学一样,高考完后面临志愿填报的难题。家族里最大的堂哥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在银行,他给了我两个选择,金融or计算机。父亲是希望我走金融,跟着大哥的伐,以后的日子也就不那么辛苦。刚毕业的我想当的迷茫,报志愿的原则就是只要不讨厌,不学医不当老师。那就跟这老爸的决定吧,分数很尬,985,211的金融专业报不上,其他也差点。“没能上金融那就计算机吧”,我问大哥,计算机专业该选哪个,大哥的话基本我忘了,只记得他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得多。

  小学三年级就接触到电脑,整个小学老师都在教我们打字,五笔,拼音。小学六年级打字游戏已经能玩得贼6了。初中是个叛逆期,与电脑想关都是打游戏,家里不让打就去网吧打,各种疯狂。上高中后便没有游戏瘾了,住宿学校也接触不到电脑,两年的电脑课主要就是应付考试,啥也没学到。大学嘛,和博客G[1]的作者一样,科班出生,大一有点瞎忙,而后自己做主 。大二便参加了一个培训班,主要是学软件,直到现在还没学完。整体学习过程是这样,因为我懒,动手少,接触的知识很多,但是实践动手能力很弱。

  和博主相比有了明显的差距,博主意识到有差距,就要追,而我,大三老学长,现在还在徘徊。听我苏老师第一节课,我明白这也正是我需要的课程,我大概有了自己的想法,也不能犹犹豫豫了,有差距就追吧,不吃苦,如何追得上别人。希望老师能给我提供帮助。

  1.2感觉

  现在感觉挺喜欢的,希望能把他学好,可以做自己的事,暑假开始在和培训班的同学一起商量弄王者荣耀代练平台的APP,但是不太擅长,很多技术还要学习与研究。

  1.3普通朋友

  和计算机领域的关系就想普通朋友,不是好朋友不是知心朋友,同路人而已。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信,结伴而行。能不远不近地彼此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2.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2.1吐槽

  学校各个学院分布太散,道路上人少学生少,活动少。或许每个学院有活动,但是我们得不到消息。就算得到消息,太远也不好去参加。去过几个大学玩耍,自己的学校就感觉不是大学。学校校园网也让人很难受,网速不定,还给我们限制,电脑不能在给手机开wifi了。教育方式跟本不同,与博客[2]的文章所提到的美国常青藤学校有很大差别。我的同学主要就是为了期末考试能过,大学能毕业混个文凭。国外学校教育却是让学生自己想成为为自己负责的终生学习者。

  2.2更深更广更多实践

  我自己本人是有参加培训班的,在这方面的看法就是,培训班能交给我们学校给多的知识,课堂上的讲解太浅,对学生要求也低。培训班则更多作业,要求我们动手做更多东西,更注重实践。

  2.3学数学是有用的

  很多功能的实习是需要我们用到数学知识的,我一般是用数学知识写好一个方法类,使用的时候再去调用它。

3.未来规划

  目前,我只有三年的规划,大三,大四和毕业后的第一年。大三,巩固知识,做项目。大四,去公司实习,感受体会过后才能知道自己真的喜欢吗?喜欢什么?毕业后第一年,希望能加入大公司工作吧。如果一个新的创业公司也是行的,关键是你的boss肯教你。前期还是以学习适应社会工作为主吧。梦想,当然成为是架构师,不想当架构师的程序员不是好的程序员。

[1]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65339-847817.html

posted @ 2017-09-17 18:21  刹那即永恒  阅读(41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