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之零宽断言(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

      最近为了对html文件进行源码处理,需要进行正则查找并替换。于是借着这个机会把正则系统地学一下,虽然以前也用过正则,但每次都是临时学一下混过关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问题的,特别是零宽断言(这里还要吐槽下,网上到处都是都复制粘贴的内容,遇到个问题查看了不少重复的东西,汗!!!),所以在这里把自己的理解写下来,方便以后查阅!

      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是什么呢,看msdn上的官方解释定义

(?= 子表达式)

(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仅当子表达式在此位置的右侧匹配时才继续匹配。例如,\w+(?=\d) 与后跟数字的单词匹配,而不与该数字匹配。

      经典的例子:某单词以ing结尾,要获取ing前面的内容

var reg = new Regex(@"\w+(?=ing)");
var str = "muing";
Console.WriteLine(reg.Match(str).Value);//返回mu

      以上是网上到处可见的例子,到这里或许你明白了,原来就是返回了exp表达式前面的内容。

     再看下面的的代码

var reg = new Regex(@"a(?=b)c");
var str = "abc";
Console.WriteLine(reg.IsMatch(str));//返回false

      为什么会返回false?

     其实msdn官方定义已经说了,只是它说得很官方而已。这里需要我们注意一个关键点:此位置。没错,是位置而不是字符。那么结合官方定义和第一个例子来理解第二个例子:

     因为a后面是b,则此时返回了匹配内容a(由第一个例子知道,只返回a不返回exp匹配的内容),此时a(?=b)c中的a(?=b)部分已经解决了,接下来要解决c的匹配问题了,此时匹配c要从字符串abc哪里开始呢,结合官方定义,就知道是从子表达的位置向右开始的,那么就是从b的位置开始,但b又不匹配a(?=b)c剩余部分的c,所以abc就不匹配a(?=b)c了。

     那么如果要上面的进行匹配,正则应该如何写呢?

     答案是:a(?=b)bc

     当然,有人会说直接abc就匹配上了,还要这么折腾吗?当然不用这么折腾,只是为了说明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关于其它的零宽断言也是同一原理!

posted on 2013-02-06 09:18  穆穆  阅读(80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