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类算法——K-means(上)

   首先要来了解的一个概念就是聚类,简单地说就是把相似的东西分到一组,同 Classification (分类)不同,对于一个 classifier ,通常需要你告诉它“这个东西被分为某某类”这样一些例子,理想情况下,一个 classifier 会从它得到的训练集中进行“学习”,从而具备对未知数据进行分类的能力,这种提供训练数据的过程通常叫做 supervised learning (监督学习),而在聚类的时候,我们并不关心某一类是什么,我们需要实现的目标只是把相似的东西聚到一起,因此,一个聚类算法通常只需要知道如何计算相似 度就可以开始工作了,因此 clustering 通常并不需要使用训练数据进行学习,这在 Machine Learning 中被称作 unsupervised learning (无监督学习)。

  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聚类分析,一般都是数值聚类,一种常见的做法是同时提取 N 种特征,将它们放在一起组成一个 N 维向量,从而得到一个从原始数据集合到 N 维向量空间的映射——你总是需要显式地或者隐式地完成这样一个过程,然后基于某种规则进行分类,在该规则下,同组分类具有最大的相似性。

  假设我们提取到原始数据的集合为(x1x2, …, xn),并且每个xi为d维的向量,K-means聚类的目的就是,在给定分类组数k(k ≤ n)值的条件下,将原始数据分成k类 
S = {S1S2, …, Sk},在数值模型上,即对以下表达式求最小值
\underset{\mathbf{S}} {\operatorname{arg\,min}} \sum_{i=1}^{k} \sum_{\mathbf x_j \in S_i} \left\| \mathbf x_j - \boldsymbol\mu_i \right\|^2
这里μi 表示分类S的平均值。

  那么在计算机编程中,其又是如何实现的呢?其算法步骤一般如下:

1、从D中随机取k个元素,作为k个簇的各自的中心。

2、分别计算剩下的元素到k个簇中心的相异度,将这些元素分别划归到相异度最低的簇。

3、根据聚类结果,重新计算k个簇各自的中心,计算方法是取簇中所有元素各自维度的算术平均数。

4、将D中全部元素按照新的中心重新聚类。

5、重复第4步,直到聚类结果不再变化。

6、将结果输出。

  用数学表达式来说,

设我们一共有 N 个数据点需要分为 K 个 cluster ,k-means 要做的就是最小化

\displaystyle J = \sum_{n=1}^N\sum_{k=1}^K r_{nk} \|x_n-\mu_k\|^2

这个函数,其中 r_{nk} 在数据点 n 被归类到 cluster k 的时候为 1 ,否则为 0 。直接寻找 r_{nk}\mu_k 来最小化 J 并不容易,不过我们可以采取迭代的办法:先固定 \mu_k ,选择最优的 r_{nk} ,很容易看出,只要将数据点归类到离他最近的那个中心就能保证 J 最小。下一步则固定 r_{nk},再求最优的 \mu_k。将 J\mu_k 求导并令导数等于零,很容易得到 J 最小的时候 \mu_k 应该满足:

\displaystyle \mu_k=\frac{\sum_n r_{nk}x_n}{\sum_n r_{nk}}

亦即 \mu_k 的值应当是所有 cluster k 中的数据点的平均值。由于每一次迭代都是取到 J 的最小值,因此 J 只会不断地减小(或者不变),而不会增加,这保证了 k-means 最终会到达一个极小值。虽然 k-means 并不能保证总是能得到全局最优解,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像 k-means 这种复杂度的算法,这样的结果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首先 3 个中心点被随机初始化,所有的数据点都还没有进行聚类,默认全部都标记为红色,如下图所示:

iter_00

然后进入第一次迭代:按照初始的中心点位置为每个数据点着上颜色,重新计算 3 个中心点,结果如下图所示:

iter_01

可以看到,由于初始的中心点是随机选的,这样得出来的结果并不是很好,接下来是下一次迭代的结果:

iter_02

可以看到大致形状已经出来了。再经过两次迭代之后,基本上就收敛了,最终结果如下:

iter_04

不过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 k-means 也并不是万能的,虽然许多时候都能收敛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但是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会收敛到一个让人不满意的局部最优解,例如选用下面这几个初始中心点:

iter_00_bad

最终会收敛到这样的结果:

iter_03_bad

  整体来讲,K-means算法的聚类思想比较简单明了,并且聚类效果也还算可以,算是一种简单高效应用广泛的 clustering 方法,接下来,我将讨论其代码实现过程。


posted @ 2012-03-08 20:44  Moondark  阅读(643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