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推出 MIP Baidu Path链接

在站长将站点 MIP 化时,需要关注 URL 的一共有三个:MIP URL, MIP-Cache URL 以及 MIP Baidu Path。

从 URL 说起

在互联网中,URL 定义页面的地址,每个 URL 对应一个页面。而 MIP URL 则是 MIP 页的原始地址,指向托管在站长服务器上的 MIP 页。

MIP URL 是一个 MIP 页面的源头,其域名、服务器、内容都由站长自行管理。它是一张符合 MIP 标准的网页,被托管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站长将 MIP URL 通过站长平台提交给百度,用于百度搜索引擎抓取,将 MIP 页面索引起来。

MIP-Cache URL 是什么

由于 MIP 项目对 MIP 页面提供了缓存,但 MIP URL 并不指向缓存服务,故 MIP 项目组为每个 MIP 页面提供了 MIP-Cache URL。

MIP-Cache URL 是经过 CDN 缓存的 MIP 页面地址,指向 MIP Cache 服务器;而其内容则是通过抓取 MIP URL 网页内容并进行缓存而来。MIP-Cache URL 通过 https 协议提供的,增强站点的安全性的同时,亦可以在百度的搜索结果页中安全打开。

为什么要有 MIP Baidu Path

(2017年8月,MIP-Cache URL升级,详见文档:https://www.mipengine.org/doc/2-tech/3-mip-cache.html)

为了使通过百度搜索结果打开的 MIP 页面加载速度更快、体验更优,这些页面将使用 MIP-Shell 打开。在过去,我们在搜索链接后拼接了 MIP-Cache URL 用来标记 MIP 页面。但通过搜索链接 + MIP-Cache 生成的 URL 过于冗长,其中包含大量搜索信息,不利于品牌露出和直接复制分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MIP 项目组创建了新的 URL 规则,生效于所有从百度搜索结果打开的 MIP 页,MIP Baidu Path 由此诞生

新的 MIP Baidu Path URL 规则为 RESTful 风格,链接简短清晰、方便传播,在简化 URL 的同时也增加了站长自有品牌的露出。一个典型的例子如下:

过去:
https://www.baidu.com/sf?word=mipengine&mod=0&tn=normal&pd=mms_mip&actname=act_sf_mip&title=www.mipengine.org&top={"sfhs"%3A4}&ext={"url"%3A"%252F%252Fmipcache.bdstatic.com%252Fc%252Fwww.mipengine.org%252F"%2C"lid"%3A"2179864842002628151"}&lid=2179864842002628151&ms=1&frsrcid=1599&frorder=1

现在
https://m.baidu.com/mip/c/www.mipengine.org/index.html

MIP URL 转换工具

为了方便站长的使用,我们提供了 MIP URL 转换工具。该工具中提供了MIP URL, MIP-Cache URL 及 MIP Baidu Path 的相互转换功能,可以到 https://www.mipengine.org/mippath.html 使用。

posted @ 2017-03-21 19:55  MIP官方博客  阅读(379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