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应该改变的一些习惯(一)

2009-09-02 20:38  Tower Joo  阅读(2780)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应该改变的一些习惯(一)

本博客所有内容采用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许可使用. 引用本内容时,请保留 朱涛出处 ,并且 非商业 .

摘要

一直以来,发觉自己很浮躁,在瞻仰一些牛人的博客和经历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应 该做出哪些改变。 我想分几篇文章来谈下我的一些思考和感悟。这几篇文章会分为 如下几个角度:

  1. 思想层面的改变
  2. 实践层面的改变
  3. 具体的细节上的改变
  4. 去行动

本篇就主要谈谈我自己对于自己在思想层面的一些反思和认识。

我的思维误区

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现在的研究生,一路走来,思维也经历了若干次的改变。

从一味的学习到选择性的学习,继而又到了压力的学习。从知识来源的极度匮乏到 极度膨胀的今天,学习的能力相比于知识的增长却是远远落后了。

记得本科是在一所普通的大学学习的,没有过多的学习压力,同学和室友也都没有能够 给予足够的学习动力和竞争压力,每每觉得自己的学习成绩还不错的时候,却在4年后 来到研究生院学习时才明白自己已经落后的太远。那时的学习态度还是端正的,也很专注, 会很认真地学习CS的相关基础课程(当然也即无知者无所畏,不知道还有多少经典的大师之 作在哪里等着我们去学习)。如今想起,或许正是那时的专注,也就能够为日后的考研 打好了基础。

等到4年后,考上研究生,来到人才济济的新学校,面对着来自不同名校的同学和室友时, 发觉自己曾经的荒废,于是开始陷入了一种焦虑和知识的强迫学习状态。于是若干次, 都是在整理了几十部经典巨著后,竟也没能完整地读完一本。那些书还是原样地位于我E盘的 文件夹里,我想倘若是纸质的书籍,怕已经2寸尘土了吧。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态?是想 穷尽自己的每分每秒去吸收所有大师的精华的一种贪欲,是一种想瞬间成为牛人的急功近利。 最终,浮躁的心态,也没能够使得自己距离牛人更近些。

这样2年也就匆匆而过,昨天新生刚好来报道,我于是回忆起自己的既往的整个学习生涯, 似乎从来没有到达一种境地, 不浮躁,不忧心,纯粹享受读书和知识的乐趣。

那么,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再当研究生,学习的心态大致如下:

无主见地学习(高中之前)==》半意识地学习(大学)==》焦虑下的学习强迫症(研究生)==》?

下一个阶段呢?

思维层面的改变

在如此信息社会之下,即使穷尽所有时间也难以企及信息的产生速度。那么,倘若有幸我们 看到了一些名博和一些牛人的作品,我们会发现一些思维层面的共通之处。我总结如下,

  1. 专注:无论是何种技术领域,我们都要专注于该领域的相关知识,而非投好所向或者避难就易
  2. 坚持:是对一个项目(广义的,如阅读一本书等)的持之以恒,是对release的一种每日行动 上的坚定践行。
  3. 高质量:这是指过程,也指产生的结果。如一个项目中对代码质量的要求,对发布产品质量 的要求,对学习一门新知识程度的要求等。这也是时间投入的最根本的衡量标准。
  4. 耐心:即不浮躁,信息社会成就的快餐文化,但并不意味着知识的索取和积累同样适用, 对知识耐心,即使它显得不那么有趣,对人耐心,即使他的能力很差。回答一个新人的问题, 持续地坚持写博客等。

如何在实践中来做到上面的这几点,会在下篇文章中详谈。

后记

其实在自己写这个文章的时候,还是很浮躁的,心中对时间浪费的质疑还有各种强迫思维的左右 ,不过等到写到此处时,已经很平静了。这就如同听到了班得瑞的音乐,淡定中让你去思考一些 事情(人生,学习,未来)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