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团队工作有感:5、关于效率

  本小节是个很大也很重要的话题,所以酝酿了很久一直都没有下笔!

  说它大,确实很大:开发效率、运行效率、沟通效率、部署实施效率、维护效率,方方面面只要谈得到“进度”和“速度”的地方,皆可以以效率二字囊括!想要对这么大范畴的东西做一个概括性的描述,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说它重要,是因为在前几个小节中,只谈到了技术人员关心的东西,而“效率”是项目管理、企划运维人员最关心的话题。如果把一个It公司中的架构、编码规范、开发平台/工具、文档和性能算作是油、盐、酱、醋的话,那效率无疑是公司中高层眼里的大米,他是绝对的正餐主食!中外IT公司不断花样翻新地发明各种花样来提高工作效率,比如绩效工资又或者弹性工时之类的东西,国内的同仁应该都相当熟悉了!

  在我加入这个外籍团队之前,曾经一度很乐观地和很多业务部门的同事一样认为:外籍团队的开发效率会很高——至少觉得应该比我们的团队(当时只有4个人)要高!但是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中国团队(抽掉了2个加入外籍团队)只有2个人,用一个半月做出了一个完整网站;而此时外籍团队却只能拿着一个到处开着天窗的页面做Demo演示。以至于业务部门的同事急不可耐的想要催促我们加快进度!

  看到此处,不得不先插上一句,各位同仁万万不要以为这支外籍团队的伙计都是草包!实际上,就单兵技巧而言,我从业近10年也不敢说与他们中任何一人比肩;而就团队协作而言,我们的团队只敢自称草台班子,他们则更像正规军。

  正规军的战果反不如游击队草台班子,何解?

  乃目标不同也!

  一般意义上的软件开发,大体分为产品式和订单式两种。所谓产品式,就像Office、PhotoShop一样,把通用业务/常规功能做成盒装软件拿到市场上批发/零售。这样可以用巨大的销量来均摊巨大的成本。如果客户需要一套专属的物流程序、网站程序、甚至是核电站或者火箭发射程序,那就只能作为订单式开发了。 西方国家的各行业起步比我们早,他们的IT企业也就早早的把通用软件市场做透了,所以不仅常见的通用软件可以零售,各行业的专属软件也可以当做盒装软件来零售:比如做印刷前期处理(简称印前处理)的PageMaker、工程绘图的AutoACD,好莱坞的最爱3D Max、Action Movie FX等等。这对我们国内从业企业而言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新兴的国内IT行业一面与盗版搏斗(盗版问题很复杂,国内公司既是盗版的受害者,有时也是受益者。该问题此处不引申了),一面要与构筑了专利和技术壁垒的外资企业搏杀,结果自然是很凄凉的——目前国内叫得上名号的盒装软件产品恐怕并不多,以至于很多年前做盒装软件零售起家的“连邦软件”都关掉了门店该做订单式开发的业务了。

  如果说盒装软件(即产品式开发)之路在中国不好走、走不下去是因为西方起步早,我们发展不起来的话,那么订单式开发之路又如何呢?目前国内的IT企业都正在挖掘国内的金融、物流、重工业企业的信息化业务发力,使劲抢市场!可惜的是,国内的软件内需实在是很不给力——这一点对新兴的IT公司而言完全是僧多粥少,而且还要和洋和尚抢饭碗才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的IT企业需要怎么样的“效率”是不言而喻的——不管质量好不好,做出来再说,时间就是生命,比竞争对手早一点出东西,就能占取有利位置。至于质量好不好,bug多不多,那是后话,拿下订单有了钱再慢慢改呗!就像上山打游击,不管有没有枪,有没有弹,占住一个山头拉起一队人马才能活下去。所以,国内的IT产业属于创业期,所需要的“效率”是以牺牲品质作为前提的

  而西方国家由于起步早,把行业领域都已经发掘成了盒装软件的天下,他们要做的就是紧守着自己的成果,扩展新业务就行了。所以,西方IT产业属于收成期,他们期待的“效率”是以客户满意为前提的,即为了高品质可以降低效率。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目标不同!

  当然,我对软件的划分是不严格的,除了做盒装软件或者做行业订单之外,其实还有更多的生存模式。现在西方很多软件企业把软件的维护和培训当做生财之道,例如IBM、Oracle和微软就专门为银行维护数据库,还有各种国人熟知的IT认证都可以大赚一笔;也有精细化分工之后将成本较高的简单重复劳动外包出去;还有以实施顾问之名,到处兜售新鲜理念比如ERP之类。对于这些“高级”一些的市场,国内IT圈恐怕还没有能力发掘,抑或在市场上招摇撞骗,在技术上敷衍了事的败类间夹其中扰乱国内市场秩序。所以在我看来,国内的软件生态环境可以以险恶来形容。因此,几年前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中国项目经理,他的同学早年去了美国留学,也当了项目经理。某次回国小聚,聊起IT行业云云,问到程序员的代码量时,中国项目经理含蓄的说,我手下的程序员,一天大约可以写2000行。结果美国项目经理大惊失色道:这是我的程序员一个月的代码量啊!

  【未完待续,今天就写到这里了,后面计划继续写我们团队中具体的做法

  2012-06-10 22:13:05】

posted @ 2012-06-10 22:31  Michael YU  阅读(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