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下全文索引

一种特殊的索引,它会把某个数据表的某个数据列出现过的所有单词生成一份清单。
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fulltext(column1,column2)
只能在MyISAM数据表中创建

少于3个字符的单词不会被包含在全文索引里,可以通过修改my.cnf修改选项

ft_min_word_len=3

重新启动MySQL服务器,用

repair table tablename quick 为有关数据表重新生成全文索引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match(column1,column2) against('word1 word2 word3')>0.001
match ... against 把column1,column2数据列中至少包含word1,word2,word3三个单词之一的数据记录查找到,在关键字match后的数据列必须 跟创建全文索引的数据列相同,检索词不区分大小写和先后顺序,少于3个字符的单词通常被忽略。match... against ...表达式返回一个浮点数作为它本身的求值结果,这个数字反映了结果记录与被检索单词的匹配程度。如果没有匹配到任何记录,或者匹配到的结果记录太多反 而被忽略,表达式将返回0,表达式>0.001的作用是排除match的返回值太小的结果记录。
select *,match(column1,column2) against ('word1 word2 word3') as mtch

from tablename

having mtch>0.01

order by mtch desc

limit 5
找出最匹配的5条记录,在where字句中不能使用假名,所以用having

 

布尔全文搜索的性能支持以下操作符:

    • +word:一个前导的加号表示该单词必须 出现在返回的每一行的开头位置。

 

    • -word: 一个前导的减号表示该单词一定不能出现在任何返回的行中。

 

    • (无操作符):在默认状态下(当没有指定 + 或–的情况下),该单词可有可无,但含有该单词的行等级较高。这和MATCH() ... AGAINST()不使用IN BOOLEAN MODE修改程序时的运作很类似。

 

    • > <这两个操作符用来改变一个单词对赋予某一行的相关值的影响。 > 操作符增强其影响,而 <操作符则减弱其影响。请参见下面的例子。

 

    • ( )括号用来将单词分成子表达式。括入括号的部分可以被嵌套。

 

    • ~word:一个前导的代字号用作否定符, 用来否定单词对该行相关性的影响。 这对于标记“noise(无用信息)”的单词很有用。包含这类单词的行较其它行等级低。

 

    • word* :搜索以word开头的单词,只允许出现在单词的末尾

 

    • "word1 word" :给定单词必须出现在数据记录中,先后顺序也必须匹配,区分字母大小写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match(column1,column2) against ('+word1 +word2 -word3' in boolean mode')
布尔检索只能返回1或者0,不再返回表示匹配程度的浮点数

全文索引的缺陷:

    • 数据表越大,全文索引效果好,比较小的数据表会返回一些难以理解的结果。

 

    • 全文检索以整个单词作为匹配对象,单词变形(加上后缀,复数形式),就被认为另一个单词。

 

    • 只有由字母,数字,单引号,下划线构成的字符串被认为是单词,带注音符号的字母仍是字母,像C++不再认为是单词

 

    • 不区分大小写

 

    • 只能在MyISAM上使用

 

    • 全文索引创建速度慢,而且对有全文索引的各种数据修改操作也慢

 

 

posted @ 2013-04-16 10:48  mguo  阅读(17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