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支持的数据传递方式 主要有那么几种: 变量、管道、结果引用、重定向+文件、以及xargs。

 

变量方式:

 1. 定义变量: 变量名=值

 2. 使用变量: $变量名

 

管道方式:

统计当前文件夹下的文件数量:

find . | awk {print NR}
#打印99乘法表
seq 9 | sed 'H;g' | awk -v RS='' '{for(i=1;i<=NF;i++)printf("%dx%d=%d%s", i, NR, i*NR, i==NR?"\n":"\t")}'

 

结果引用:

#kill 某个process
kill -9 `ps | grep navi | awk 'NR==1 {print $1}'`

 

重定向方式:

简单的: 将当前文件夹下的目录文件信息写入dir.log

ls -l > dir.log

 

复杂的:将make输出写入make.log文件

make -j8 > make.log 2>&1

shell中的2 和 1 分别代表 错误输出 和 标准输出, 0 代表 标准输入。 而&类同与C语言中的取地址,上述中代表错误输出2也重定向到标准输出1的设备上。

如果你既想将输出结果重定向到文件,同时也想看到脚本命令运行过程, 那么你可以使用tee命令。

tee命令接收管道传递过来的信息,将其保存到文件,同时也在屏幕上输出。

#verbose output ; save output to iostat_1_10.log
iostat 1 10 | tee  iostat_1_10.log

 

xargs:

1. xargs是一个以空格分解字符串,并以分解后的字符串作为其后的命令的参数,并逐一启动其后的cmd执行。

2. 它的作用是将参数列表转换成小块分段传递给其他命令,以避免参数列表过长的问题.

3. xargs的作用一般等同于大多数Unix shell中的反引号,但更加灵活易用,并可以正确处理输入中有空格等特殊字符的情况。对于经常产生大量输出的命令如find、locate和grep来说非常有用。

例如: 你有一个文件包含了很多你希望下载的URL, 你能够使用xargs 下载所有链接

cat url-list.txt | xargs wget –c

再如: 

find /path -type f -exec rm '{}' \;

可以替换为:

find /path -type f -print0 | xargs -0 rm

后者速度更快。

 

作者: fandyst 
出处: http://www.cnblogs.com/todototry/ 
关注语言: python、javascript(node.js)、objective-C、java、R、C++ 
兴趣点: 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大数据IO瓶颈、col-oriented DB、Key-Value DB、数据挖掘、模式识别、deep learning、开发与成本管理 
产品: 猪哥网,猪场管理软件,畜牧行业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
posted on 2017-02-08 19:02  知识天地  阅读(10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