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在windows下默认是gb编码,而我的vim默认是utf-8(gedit默认也是utf-8),所以打开会成乱码。改动了一下配置文件,使vi支持gb编码就好了。
$vi ~/.vimrc
let &termencoding=&encoding
set fileencodings=utf-8,gbk
$:wq
再次打开vi,显示就正常了。
vim中编辑不同编码的文件时须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此文解说的是vim编辑多字节编码文档(中文)所要了解的一些基础知识,注意其沒有涉及gvim,纯指字符终端下的vim。
vim编码方面的基础知识:
1,存在3个变量:
encoding—-该选项使用于缓冲的文本(你正在编辑的文件),寄存器,Vim 脚本文件等等。你能够把 ‘encoding’ 选项当作是对 Vim 内部执行机制的设定。
fileencoding—-该选项是vim写入文件时採用的编码类型。
termencoding—-该选项代表输出到客户终端(Term)採用的编码类型。
2,此3个变量的默认值:
encoding—-与系统当前locale同样,所以编辑文件的时候要考虑当前locale,否则要设置的东西就比較多了。
fileencoding—-vim打开文件时自己主动辨认其编码,fileencoding就为辨认的值。为空则保存文件时採用encoding的编码,假设沒有改动encoding,那值就是系统当前locale了。
termencoding—-默认空值,也就是输出到终端不进行编码转换。
由此可见,编辑不同编码文件须要注意的地方不不过这3个变量,还有系统当前locale和、文件本身编码以及自己主动编码识别、客户执行vim的终端所使用的编码类型3个关键点,这3个关键点影响着3个变量的设定。

来源:http://blog.163.com/little_320/blog/static/38789520091116103325859/

posted on 2013-10-25 13:47  知识天地  阅读(5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