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述

小文件是指文件size小于HDFS上block大小的文件。这样的文件会给hadoop的扩展性和性能带来严重问题。首先,在HDFS中,任何block,文件或者目录在内存中均以对象的形式存储,每个对象约占150byte,如果有1000 0000个小文件,每个文件占用一个block,则namenode大约需要2G空间。如果存储1亿个文件,则namenode需要20G空间(见参考资料[1][4][5])。这样namenode内存容量严重制约了集群的扩展。 其次,访问大量小文件速度远远小于访问几个大文件。HDFS最初是为流式访问大文件开发的,如果访问大量小文件,需要不断的从一个datanode跳到另一个datanode,严重影响性能。最后,处理大量小文件速度远远小于处理同等大小的大文件的速度。每一个小文件要占用一个slot,而task启动将耗费大量时间甚至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启动task和释放task上。

本文首先介绍了hadoop自带的解决小文件问题的方案(以工具的形式提供),包括Hadoop Archive,Sequence file和CombineFileInputFormat;然后介绍了两篇从系统层面解决HDFS小文件的论文,一篇是中科院计算所2009年发表的,用以解决HDFS上存储地理信息小文件的方案;另一篇是IBM于2009年发表的,用以解决HDFS上存储ppt小文件的方案。

2、  HDFS文件读写流程

在正式介绍HDFS小文件存储方案之前,我们先介绍一下当前HDFS上文件存取的基本流程。

(1)  读文件流程

1)client端发送读文件请求给namenode,如果文件不存在,返回错误信息,否则,将该文件对应的block及其所在datanode位置发送给client

2) client收到文件位置信息后,与不同datanode建立socket连接并行获取数据。

(2) 写文件流程

1) client端发送写文件请求,namenode检查文件是否存在,如果已存在,直接返回错误信息,否则,发送给client一些可用namenode节点

2) client将文件分块,并行存储到不同节点上datanode上,发送完成后,client同时发送信息给namenode和datanode

3)  namenode收到的client信息后,发送确信信息给datanode

4)  datanode同时收到namenode和datanode的确认信息后,提交写操作。

3、  Hadoop自带的解决方案

对于小文件问题,Hadoop本身也提供了几个解决方案,分别为:Hadoop Archive,Sequence file和CombineFileInputFormat。

(1) Hadoop Archive

Hadoop Archive或者HAR,是一个高效地将小文件放入HDFS块中的文件存档工具,它能够将多个小文件打包成一个HAR文件,这样在减少namenode内存使用的同时,仍然允许对文件进行透明的访问。

对某个目录/foo/bar下的所有小文件存档成/outputdir/ zoo.har:

hadoop archive -archiveName zoo.har -p /foo/bar /outputdir

当然,也可以指定HAR的大小(使用-Dhar.block.size)。

HAR是在Hadoop file system之上的一个文件系统,因此所有fs shell命令对HAR文件均可用,只不过是文件路径格式不一样,HAR的访问路径可以是以下两种格式:

har://scheme-hostname:port/archivepath/fileinarchive

har:///archivepath/fileinarchive(本节点)

可以这样查看HAR文件存档中的文件:

hadoop dfs -ls har:///user/zoo/foo.har

输出:

har:///user/zoo/foo.har/hadoop/dir1

har:///user/zoo/foo.har/hadoop/dir2

使用HAR时需要两点,第一,对小文件进行存档后,原文件并不会自动被删除,需要用户自己删除;第二,创建HAR文件的过程实际上是在运行一个mapreduce作业,因而需要有一个hadoop集群运行此命令。

此外,HAR还有一些缺陷:第一,一旦创建,Archives便不可改变。要增加或移除里面的文件,必须重新创建归档文件。第二,要归档的文件名中不能有空格,否则会抛出异常,可以将空格用其他符号替换(使用-Dhar.space.replacement.enable=true 和-Dhar.space.replacement参数)。

(2) Sequence file

sequence file由一系列的二进制key/value组成,如果为key小文件名,value为文件内容,则可以将大批小文件合并成一个大文件。

Hadoop-0.21.0中提供了SequenceFile,包括Writer,Reader和SequenceFileSorter类进行写,读和排序操作。如果hadoop版本低于0.21.0的版本,实现方法可参见[3]。

(3)CombineFileInputFormat

CombineFileInputFormat是一种新的inputformat,用于将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单独的split,另外,它会考虑数据的存储位置。

4、  小文件问题解决方案

上一节中提到的方案均需要用户自己编写程序,每隔一段时间对小文件进行merge以便减少小文件数量。那么能不能直接将小文件处理模块嵌到HDFS中,以便自动识别用户上传的小文件,然后自动对它们进行merge呢?

本节介绍了两篇论文针试图在系统层面解决HDFS小文件问题。这两篇论文对不同的应用提出了解决方案,实际上思路类似:在原有HDFS基础上添加一个小文件处理模块,当一个文件到达时,判断该文件是否属于小文件,如果是,则交给小文件处理模块处理,否则,交给通用文件处理模块处理。小文件处理模块的设计思想是,先将很多小文件合并成一个大文件,然后为这些小文件建立索引,以便进行快速存取和访问。

论文[4]针对WebGIS系统的特点提出了解决HDFS小文件存储的方案。WebGIS是结合web和地理信息系统(GIS)而诞生的一种新系统。在WebGIS中,为了使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传输的数据量尽可能地少,数据通常被切分成KB的小文件存储在分布式文件系统中。论文结合WebGIS中数据相关性特征,将保存相邻地理位置信息的小文件合并成一个大的文件,并为这些小文件建立索引以便对小文件进行存取。

该论文将size小于16MB的文件当做小文件,需将它们合并成64MB(默认的block size),并建立索引,索引结构和文件存储方式见上图。索引方式是一般的定长hash索引。

论文[5]针对Bluesky系统(http://www.bluesky.cn/)的特点提出了解决HDFS小文件存储的方案。Bluesky是中国电子教学共享系统,里面的ppt文件和视频均存放在HDFS上。该系统的每个课件由一个ppt文件和几张该ppt文件的预览快照组成。当用户请求某页ppt时,其他相关的ppt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也会被查看,因而文件的访问具有相关性和本地性。本文主要有2个idea:第一,将属于同一个课件的文件合并成一个大文件,以提高小文件存储效率。第二,提出了一种two-level prefetching机制以提高小文件读取效率,即索引文件预取和数据文件预取。索引文件预取是指当用户访问某个文件时,该文件所在的block对应的索引文件被加载到内存中,这样,用户访问这些文件时不必再与namenode交互了。数据文件预取是指用户访问某个文件时,将该文件所在课件中的所有文件加载到内存中,这样,如果用户继续访问其他文件,速度会明显提高。

下图展示的是在BlueSky中上传文件的过程:

下图展示的是在BlueSky中阅览文件的过程:

5、  总结

Hadoop目前还没有一个系统级的通用的解决HDFS小文件问题的方案。它自带的三种方案,包括Hadoop Archive,Sequence file和CombineFileInputFormat,需要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编写程序解决小文件问题;而第四节提到的论文均是针对特殊应用提出的解决方案,没有形成一个比较通用的技术方案。

6、  参考资料

(1)有关小文件问题的表述:

http://www.cloudera.com/blog/2009/02/the-small-files-problem/

(2)Hadoop Sequence file:

http://hadoop.apache.org/common/docs/current/api/org/apache/hadoop/io/SequenceFile.html

(3)英文书籍《Hadoop:The Definitive Guide》,第七章190页

(4)Xuhui Liu, Jizhong Han, Yunqin Zhong, Chengde Han, Xubin He: Implementing WebGIS on Hadoop: A case study of improving small file I/O performance on HDFS. CLUSTER 2009: 1-8

(5)Bo Dong, Jie Qiu, Qinghua Zheng, Xiao Zhong, Jingwei Li, Ying Li. A Novel Approach to Improving the Efficiency of Storing and Accessing Small Files on Hadoop: A Case Study by PowerPoint Files. In Proceedings of IEEE SCC’2010. pp.65~72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董的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http://dongxicheng.org/mapreduce/hdfs-small-files-solution/

posted on 2012-12-14 08:56  知识天地  阅读(6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