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ble Cup 8 finals F. Bulbo (575F)

题意:

给定初始位置,查询n次区间,每次查询前可以花费移动距离的代价来移动,

查询时需要花费当前位置到区间内最近的点的距离,求最小代价。

1<=n<=5000,1<=所有位置<=10^9

 

题解:

可以用O(n^2)的暴力DP碾过去…

不过实际上可以O(n)贪心。

贪心的想法是比较明显的,就是每次找最近的,需要考虑的就是移动不移动。

比如有多个连续的在当前位置左边的区间,

这时往左会让这些区间的答案都减小,而增大的代价至多是移动距离*2。

不过这样子考虑会比较麻烦,观察到这题的特点,在查询时花费代价或者移动后再查询花费代价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可以用一个区间表示当前位置(当前答案对应的可能的位置区间)。

这样,如果查询区间完全在当前区间之外,就一定要增加代价,

代价最小就是当前区间里查询区间最近的点,然后可以更新当前区间为这个点到查询区间之间的范围。

(在这个范围内的任何一点的移动代价+查询代价都是一样的)

如果查询区间包含了当前区间,就代表当前区间的任何一点都不用增加代价。

如果查询区间与当前区间只有部分重合,那么重合部分不用增加代价,所以就把当前区间缩小到重合部分。

这样就实现了贪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include <cstdio>
#include <cstring>
inline int read()
{
	int s = 0; char c; while((c=getchar())<'0'||c>'9');
	do{s=s*10+c-'0';}while((c=getchar())>='0'&&c<='9');
	return s;
}
int n,l,r,ql,qr;
long long ans;
int main()
{
	for(n=read(),l=r=read();n--;)
	{
		ql = read(), qr = read();
		if(ql<=l&&r<=qr) continue;
		if(qr<l) ans += l-qr, r = l, l = qr;
		else if(r<ql) ans += ql-r, l = r, r = ql;
		else l = ql>l?ql:l, r = qr<r?qr:r;
	}
	printf("%I64d\n",ans);
	return 0;
}
posted @ 2015-12-04 22:33  MoebiusMeow  阅读(4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