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也是构建大型网站架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中间件。

消息队列

使用过消息队列的同学都知道,消息队列最常用的两个场景是:

1,解耦,一般用在大的网站进行业务拆分的时候,用于各应用之间进行消息通讯。

2,异步,针对那些不需要同步执行,可以晚点执行的操作都可以使用异步,比如发送邮件和短信,实际上使用消息队列来处理异步还能提升性能,因为消息队列服务器的处理速度远高于数据库服务器。

 

最常用的消息队列组件有两个:RabbitMQ和Kafka,下面就来总结下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RabbitMQ vs Kafka

基本信息

先看下面这个表格:

可以得出以下结论:Kafka更受欢迎,rabbitMQ版本更新更快。

 

架构模型

RabbitMQ:

 

Kafka:

从上图可以看到:RabbitMQ和Kafka都有消息生产者和消费者,但是两者在broker的处理是不一样的,RabbitMQ有exchange交换机的概念,而Kafka没有。 

 

性能对比

没有可比性,因为两者应用场景不一样。
测试条件:普通pc,双核cpu
Kafka:100k msg/s
RabbitMQ:40k msg/s
 

应用场景

既然说到应用场景,来看下两者在应用场景方面有什么不同:

RabbitMQ:内置支持高并发(erLang语言特性),支持事务和消息确认可靠性更高,一般用在应用间通讯方面。

Kafka:流式数据,大数据的处理,不支持事务和消息确认,一般用在日志的收集方面,因为允许偶尔的消息丢失。

 

posted on 2017-07-26 11:56  永远的麦子  阅读(8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