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Objects,共相式GIS,跨平台?

  1. 到很久没有上了 超图 网站看了看,发现超图的产品线还是原来那些东西,SuperMap Object还是COM的,.net和 Java 的版本也没有正式版本,IS有了Java版本。04年的时候,在超图的产品巡展上听到 共相式GIS 的概念,现在3年了,产品呢?
  2. ArcObjects 是目前 ESRI 所有产品的基础,从版本8到现在,也许在今后5-10年内还会是 ArcGIS 系列的核心。
  3. ArcObjects的类库层次,最低层是System,包含了诸如Name这样的接口,COM最初有 跨平台 的承诺,那么ESRI最初设计AO的时候,是不是也有此打算呢?
  4. C和C++的跨平台承诺是一次编写,到处编译;Java进一步,编译成中间码;动态语言则使用源代码。共相式是退回到前Java的时代,从 技术 路线选择上,是退步而不是进步。3年后,产品还没有见到,也许有管理的原因,技术的原因也是一个。3年是什么概念,ArcGIS 8的研发时间好像就是3年。
  5. 因此,跨平台最好还是使用Java。退一步,使用类似Qt,wxWindows这样的界面库,或者GTK。较Java也许工作多一些,目前的大多跨平台应用都是这样。安装共相式当初介绍的设计,估计问题多多。但基于MFC的Supermap,要迁移到 其他 基础类库,无疑另起炉灶。
  6. ArcGIS Engine的.net版本的Reflector反编译满屏的ComImport和DispId,也许很多都是使用工具生成,因此,工作量不会太大。. net平台下的AO,主要工作在于Server的ADF,但毕竟规模不是一个数量级了。二进制重用肯定优于源代码重用,特别在软件工程角度。

posted on 2007-04-27 23:01  马维峰  阅读(204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