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碱平衡 身体健康——知识问答一

1、甲壳素何时被命名为生命第六要素?生命的前五大要素是什么?从何处获取?
  1991年在甲壳素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日本、美国、欧洲医学界、大学及营养食品机构一致将甲壳素誉为继蛋白质、脂类、糖、维生素、矿物质并列的人体第六要素。生命的前五大要素分别是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和矿物质。它们是维持生命和人体健康所必须的五大要素。主要来自于鱼、肉、禽、蛋、蔬菜、水果、油、米、面。

2、空气、阳光、水与生命的关系是什么?
  空气、阳光和水是生命之源,是生命产生和存在的必须条件。

3
、人体酸碱平衡的概念是什么?
  人体在正常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也从食物中摄取酸性物质或碱性物质,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在人体中不断变化,这些不断变化的酸性和碱性物质必须依靠机体的调节功能保持相对平衡,这个平衡就是酸碱平衡,平衡范围为PH7.35—7.45

4、人体为什么需要酸碱平衡?
  人体的一切生理机能变化和生物化学反应都是在稳定的PH值条件下进行的,如细胞蛋白质合成、能量交换、信息处理,各种酶的活性,都需要一个稳定的酸碱度。如果人体PH值发生变化,PH值高于7.45或低于7.35,人就要发生病变。

5、人体的体液为什么是偏碱性的?
  从医学和生物化学的角度来讲,人体偏碱性是由体内酸碱平衡缓冲体系所决定的,人体缓冲体系由碳酸盐缓冲对、磷酸盐缓冲对、血红蛋白缓冲对和血浆蛋白缓冲对组成,其中碳酸盐缓冲对是主要的缓冲对,人体PH值就是由它的比值所决定的。碳酸盐缓冲对的比值为NaHCO3/H2CO3=20,根据这个比值计算,人体PH值为7.40。(我们都知道水是中性的,PH值为7.00PH值大于7.00就为碱性,所以人的体液是偏碱性的。)另外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讲,可作这样的解释:地球上的生命都是从海洋中进化而来,人也不例外,海水的PH值为7.40,所以人的体液PH值也是7.40,偏碱性。

6、酸性体质是什么概念,又是如何产生的?
  人体正常PH值为7.35—7.45,平均为7.40,呈弱碱性。人体的酸碱平衡是一个动态平衡,我们认为当体内PH值经常低于7.35时,就称其为酸性体质。产生酸性体质的原因很多,有病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多方面的原因,但对现代绝大多数人而言,产生酸性体质的原因主要有:营养过剩、运动偏少、压力过大、环境污染四大因素。这些因素造成体内酸性物质偏多,超过人体自身调节能力,久而久之,形成酸性体质。如我们都认为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脏沉积所造成的,其实是体内脂肪酸过多,肝脏来不及分解,在肝脏沉积所产生的。

7、哪些食物属酸性食物,哪些食物属碱性食物?
  营养学上划分食物酸碱性的标准,不是根据食物的口味,而是根据食物在人体内分解的产物的酸碱性来划分的,凡是在体内分解的产物是酸性的,就称为酸性食物,凡在体内分解的产物是碱性的,就称为碱性食物。营养学家们认为鱼、肉、禽、蛋、大米、面粉、油脂、糖类都是酸性食物;蔬菜、水果(香蕉等高糖类水果除外)、豆制品(蚕豆除外)、牛奶等都是碱性食物,食醋、柠檬等虽然有酸味,但在人体中不会产生酸性物质,所以也是碱性食物。

8、蛋白质、脂肪、糖在体内代谢产生哪些酸性物质?
  蛋白质在体内代谢产生含硫氨基酸、含磷氨基酸、尿酸等等 ;脂肪在体内代谢产生ß-羟丁酸、乙酰乙酸,也称酮体;糖在体内代谢产生甘油酸、丙酮酸、乳酸。

9、维护人体酸碱平衡主要靠什么?
  维护人体酸碱平衡主要靠体液缓冲体系的缓冲作用、肺的呼吸作用以及肾脏的排泄和重吸收作用。

10、酸性体质为什么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人体大约由70%水组成,这些水主要构成人体的体液,包括血液、组织液和淋巴液,人体细胞就生活在体液中,要使细胞健康正常地生存,必须有一个良好的体液环境,即保持体液酸碱平衡。酸性体体质的人,体液被酸性物质污染,体液的酸碱平衡被破坏,细胞的生存受到影响,人的生命活动就会受到抑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就像水被污染后,生活在水里的鱼儿就要窒息甚至死亡一样。

posted on 2007-11-21 12:32  带你去飞翔  阅读(6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