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用好D80!

D80是台需要合理使用才能出好片的好机子。

优点是:功能全,足以对付大多数摄影爱好者的需求;成像清楚度好,锐度高;白平衡大多数情况下很准确;测光系统稳定。
最大的不足是大多数情况下,成像色彩偏蓝(表现出来的结果是感觉偏紫红色,尤其表现在人像摄影上)。
根据上述特点,在使用D80上,可以扬长避短。注意并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就很容易出好片:

1、矩阵测光一般-0.3E,环境越暗越要减得多,比如黄昏室内可以减到0.7-1.3E,出的片子更接近实际情况,并稍亮一些,以保证良好的反差和层次。

2、点测,主要用于拍人像,可对准人的脸部或皮肤,但要+0.3e,出的片子才刚刚好。

3、不要用色彩饱和度+,那样出的片子会色彩很失真,只用标准或柔和。

4、针对色彩偏蓝的现象,后期一定要对三原色作适当调整,大多数情况下是,红色不变,绿色-2,蓝色-4或-6;或红色加4,绿色加2,蓝色不变或减2。这样色彩还原情况大大改善,尤其是对人像,皮肤偏紫的情况可以消除,还一个正常的肤色。

5、针对色彩偏蓝现象,也可以将相机色相调为+3(只适合色彩模式1情况下),效果比方法4稍差。

6、中长焦情况下拍出来的片子,一般反差会较小,后期可以稍稍提升对比度约3%-10%,图像质量会有大大提高。

7、ISO可以大胆用到400,光圈用到较大,以充分保证快门速度,以保证清晰度和锐度。
个人爱好是用色彩模式1进行风光和人像拍摄(锐度+1,其它一律为标准),注意了上述几点后,感觉比较容易出令人满意的片子。
以上是个人体会,供大家参考。
posted @ 2008-01-15 15:15  荖K  阅读(8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