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ython中函数重载问题的思考(原创)

昨天和飞天舞者讨论静态类型语言和动态类型语言优劣比较的时候,说到Python没有重载机制的问题。

后来想想挺有意思的,把思考的经过记录下来,欢迎拍砖。

  1. 重载(overload)和覆盖(override),在C++,Java,C#等静态类型语言类型语言中,这两个概念同时存在。前者是为了让同一个函数名(方法名)匹配不同的参数(个数不同,类型不同);后者是为了实现多态,在相同名称的函数(方法)和参数,在不同的类中(父类,子类),有不同的实现。
  2. Python是动态类型语言,不能简单地说它支持或者不支持重载,我的思考结果是,重载仍然存在,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原来我们理解的重载,都是在静态类型语言中,关心参数个数以及参数类型;在动态类型语言里的重载根本不需要关心参数类型,只需要关心参数个数。而在Python里,关心参数个数的重载是由默认参数和传递参数名称来实现的。这样,程序员就没有必要自己来写两个名称一样而参数不同的函数了!事实上,在同一个模块或者同一个类中,写两个名称相同的方法的时候(参数个数是否相同不重要),后面的那个方法会简单覆盖前面的方面;其次,在子类继承父类时,同名(不同参)的方法也会简单覆盖(子类覆盖父类)。但是,这不说明Python没有重载,它只是不需要程序员自己来实现重载(如果说程序员还需要做什么的话,那就仅仅是要定义默认参数和参数名称)。如果你需要重载的话,”默认参数+参数名传递“就能达到你想要的重载了!
  3. 有贴子会说,默认参数和重载是两回事,但是我觉得,C++里不允许同时定义默认参数和重载函数是有道理的,Java里干脆取消默认参数,只有重载方法也是有道理的,这个道理,就是”默认参数和基于参数个数的重载是一回事“。只是默认参数太不好控制了,特别是遇到中间一个参数是默认参数的情况,Python提供的解决办法是:参数名传递!好牛叉的思想,呵呵,从这些小细节开始喜欢Python。别具一格,又把问题解决的如此完美,这就是处处为程序员着想的Python!
posted @ 2010-05-18 14:38  毛豆子  阅读(107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