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作为PHP的扩展——ppython简介

许多人在纠结WEB快速开发究竟是采用PHP,还是采用Python,二者同样是脚本语言,但特点鲜明:
PHP: Web专用开发利器,有10多年的经验积累,但其他领域基本不涉及,扩展性不强,企业应用少。
Python: 面向对象、简单高效、可扩展性强,但Web开发积累少,成熟度低。
ppython开源项目既是结合使用PHP和Python两种语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面向企业WEB领域的开发技术。此技术可以理解为PHP和Python相结合的技术,也可称为PHP和Python混合编程技术,或者PHP调用Python服务的技术,也有人习惯称之为前台PHP后台Python的技术框架。
本项目是LAJP项目的语言环境的拓展,变化是将LAJP中的Java语言变更为Python语言,因此LAJP的技术、文档对本项目有参考作用。LAJP的官方网页:http://code.google.com/p/lajp
特点

优势互补: PHP和Python都是流行的脚本语言,PHP非常适合网页编程;而Python可以当作轻量级JAVA,二者结合可发挥各自优势。
高效稳定:Apache+PHP组合可带来优异的WEB服务稳定性,而Python的语言能力可补充如连接池、事物管理、分布式、对象模型等高端特性。
通信机制 PHP和Python间的通讯方式采用TCP Socket和Unix Socket两种机制,兼顾通讯效率和分布式。
数据类型自动转换机制 PHP数据和Python数据可准确地自动匹配和转换,无须程序员编写解析代码。
易用:安装配置简单,PHP端和Python端编程符合各自的编程习惯。
轻量级:架构非常轻量级,除了最基本的PHP和Python环境,不需要任何扩充的、第三方的组件、容器。
PHP和Python的互通

 

PHP和Python是两种不同的语言,通讯中采用两种socket机制。

一、TCP Socket
传统的TCP/IP通讯。

二、UNIX Domain Socket
Unix/Linux本地socket,相对于TCP Socket,有以下特点:

只能在同一台主机中通讯(IPC),不能跨网络
传输速度,大于TCP Socket
服务端只向本机提供服务(没有对外侦听端口),相对安全,易于管理。
数据类型转换

PHP和Python各有其语言内部定义的数据类型,当PHP数据传送到Python,或Python数据传送到PHP时,传统上需要转码处理,而使用本技术程序员无需进行任何的此类工作。

 

详细内容请浏览wiki文档:http://code.google.com/p/ppython

提高Python的多线程效率

Python因其语言GIL特性,多线程效率不高。在PHP+Python的混搭机制中,Python端可以多进程方式部署,从而提高Python的整体工作效率。

示例

示例程序表现了一个简单的PHP页面调用Python的加法函数程序片段。

<?php
  require_once("php_python.php"); //框架提供的程序脚本

  $p1 = 2;     
  $p2 = 3; 

  //"ppython"是框架"php_python.php"提供的函数,用来调用Python端服务
  //调用Python的testModule模块的add函数,并传递2个参数。
  $ret = ppython("testModule::add", $p1, $p2);

  echo "返回信息:".$ret;    //打印 5
?>

Python端程序,文件名testModule.py

# -*- coding: UTF-8 -*-

def add(a, b):
  return a + b

  

posted @ 2013-12-19 12:44  jerry and zhang  阅读(12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