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使用VNC远程连接Windows Azure Linux虚拟机

2014-07-14 14:46  马伟  阅读(23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以Oracle Linux 6.4虚拟机为示例

一. 安装 tigervnc-server

使用“rpm -qa vnc”指令查看是否安装vnc服务,如果没有安装,则可以使用yum或者rpm进行安装:

# yum install tigervnc
# yum install tigervnc-server

首次安装你需要设置远程登录的密码,或者执行“vncpasswd”进行设置。

这个密码不一定与操作系统登录的密码一致,但需要远程桌面的所有的账号,都需要使用设置一次。

二. 启动vncserver服务

执行命令

# /etc/init.d/vncserver start 
或者
# service vncserver start

如果启动后提示“Starting VNC server: no displays configured [FAILED]”错误信息,那么你还需要修改“/etc/sysconfig/vncservers”文件:

 执行命令

# vi /etc/sysconfig/vncservers

修改最后两行,如:

VNCSERVERS="1:root" 
VNCSERVERARGS[1]="-geometry 1024x768"

说明:

其中,VNCSERVERS用于定义哪些用户可以vnc远程登陆,值的格式如下:

桌面序号1:登陆账号1 桌面序号2:登陆账号2 桌面序号3:登陆账号3

例如:

VNCSERVERS="1:root" 
或者多个用户
VNCSERVERS="1:root 2:user1 3:user2"

VNCSERVERARGS用于定义远程桌面的属性,如配置窗口分辨率等,如:

VNCSERVERARGS[2]="-geometry 800x600 -nolisten tcp -localhost"  定义桌面序号2的桌面属性
VNCSERVERARGS[3]="-geometry 1366x768 -nolisten tcp -localhost"  定义桌面序号3的桌面属性

当然,你也可以vncserver :n来启动服务,这里的n不指定默认为1,也可以是2、3等等。

三. 启动客户端VNC Viewer连接远程虚拟机

VNC的默认端口是5900,而远程桌面连接端口则是5900+n(n是vncserver命令指定的)。如果使用“vncserver :1”命令启动VNC Server,那么端口就应该是5901。别忘记在Windows Azure门户中添加该端口。

四. 停止vncserver服务

# /etc/init.d/vncserver stop
或者
# service vncserver stop
或者
# vncserver -kill :n

五. 列出当前用户建立的所有远程桌面

vncserver –list 

六. 设置vncserver服务随系统自动启动

# chkconfig vncserver on
或者
# sudo chkconfig --level 345 vncserver on

最后,如果你需要激活图形界面,你还需要执行如下步骤:

1. 安装 XWindow

yum -y groupinstall 'X Window System'

2. 安装 GNOME 与 KDE (可选择一个安裝)

yum -y groupinstall 'Desktop'  安装GNOME
yum -y groupinstall 'KDE Desktop'  安装GKDE

3. 安装中文支持 (可选)

yum -y groupinstall "Chinese Support"

如果安装了中文支持,还需做如下设置:

# vi /etc/sysconfig/i18n

将 LANG="en_US.UTF-8" 修改为 LANG="zh_CN.UTF-8" ,如果是空白的,直接加入: LANG="zh_CN.UTF-8"

5. 设置开机启动桌面 (可选)

# vi /etc/inittab

将 id:3:initdefault: 修改为 id:5:initdefault:

6. 设置VNC开机启动桌面 (可选)

vi /root/.vnc/xstartup 

注释掉“twm &”,如

 #twm &

并在后面增加一行,如

gnome-session & 

 7. 重启

#   reb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