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1 20155310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九周学习总结

2017-2018-1 20155310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九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随机访问存储器(RAM)

静态RAM(SRAM):快,作为高速缓存存储器。(几百几千兆)

动态RAM(DRAM):作为主存,图形系统的帧缓冲区。(<=几兆)
•静态RAM

具有双稳定状态,它可以无期限地保持在两个不同的电压配置(状态)其中的一个。也可以保持在亚稳定状态,但这个状态易被干扰。由于它具有双稳定性,所以即使有干扰,当干扰消除时,它能很快地恢复到稳定值。
•动态RAM

DRAM将每个位存储为对一个电容充电。对干扰非常敏感,电容的电压被干扰之后就永远不会恢复了。
•非易失性存储器:非易失性的意思断电后不会丢失信息。SRAM、DRAM都是易失性存储器。

•ROM:只读存储器(read-only memory)它有的类型既能读也能写,历史原因这样称呼它。

•ROM分类:(依据能被重新编程、写的次数和 编程所用的机制)

•PROM:只能被编程一次。

•可擦写可编程ROM(EPROM):被编程105次

•闪存:基于EEPROM,为大量的电子设备提供快速持久的非易失性存储。

•固件:存储在ROM设备中的程序。

局部性

局部性原理:一个编写良好的计算机程序,常常倾向于引用临近于其他最近引用过的数据项的数据项,或者最近引用过的数据项本身。

分类:时间局部性&&空间局部性

应用:

1.硬件层:通过引入高速缓存存储器来保存最近被引用的指令和数据项,从而提高对主存的访问速度。

2.操作系统级:系统使用主存作为虚拟地址空间最近被引用块的高速缓存,用主存来缓存磁盘文件系统中最近被使用的磁盘块

3.应用程序中:Web浏览器将最近被引用的文档放在本地磁盘上。

缓存

高速缓存:是一个小而快速的存储设备,它作为存储在更大、更慢的设备中的数据对象的缓冲区域。

缓存:使用高速缓存的过程称为缓存。

数据总是以块大小为传送单元在第k层与第k+1层之间来回拷贝。任一对相邻的层次之间块大小是固定的,但是其他的层次对之间可以有不同的块大小。

特点:层越低,块越大。

1)缓存命中
当程序需要第k+1层的某个数据对象d时,首先在当前存储在第k层的一个块中查找d,如果d刚好缓存在第k层中,就称为缓存命中。
该程序直接从第k层读取d,比从第k+1层中读取d更快。

2)缓存不命中
即第k层中没有缓存数据对象d。
这时第k层缓存会从第k+1层缓存中取出包含d的那个块。如果第k层缓存已满,就可能会覆盖现存的一个块

3)缓存不命中的种类

a.强制性不命中/冷不命中
即第k层的缓存是空的(称为冷缓存),对任何数据对象的访问都不会命中。

b.冲突不命中
由于一个放置策略:将第k+1层的某个块限制放置在第k层块的一个小的子集中,这就会导致缓存没有满,但是那个对应的块满了,就会不命中。

c.容量不命中
当工作集的大小超过缓存的大小时,缓存会经历容量不命中,就是说缓存太小了,不能处理这个工作集。

4)缓存管理
某种形式的逻辑必须管理缓存,而管理缓存的逻辑可以是硬件、软件,或者两者的集合。

存储器山

一个程序从存储系统中读数据的速率称为读吞吐量,或者读带宽,通常以兆字节每秒(MB/s)为单位。

读带宽的时间和空间局部性的二维函数称为存储器山。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2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五周 25 /400 5/11 5/120
第六周 45 /500 6/13 6/120
第七周 65/600 7/15 7/130
第八周 85/700 7/17 8/130
第九周 105/800 8/19 9/140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4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小时

  • 改进情况: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11-19 15:56  20155310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