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10 《Java程序设计》实验三(敏捷开发与XP实践)实验报告

20155310 《Java程序设计》实验三(敏捷开发与XP实践)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

1.XP基础

2.XP核心实践

3.相关工具

实验步骤

(一)敏捷开发与XP

1.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Agile Development)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循序渐进的开发方法。“敏捷流程”是一系列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集合。

2.极限编程

极限编程(eXtreme Programming,XP) 是一种全新而快捷的软件开发方法:

(1)XP是以开发符合客户需要的软件为目标而产生的一种方法论

(2)XP是一种以实践为基础的软件工程过程和思想

(3)XP认为代码质量的重要程度超出人们一般所认为的程度

(4)XP特别适合于小型的有责任心的、自觉自励的团队开发需求不确定或者迅速变化的软件
3.XP准则:

沟通 :XP认为项目成员之间的沟通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并把沟通看作项目中间协调与合作的主要推动因素。

简单 :XP假定未来不能可靠地预测,在现在考虑它从经济上是不明智的,所以不应该过多考虑未来的问题而是应该集中力量解决燃眉之急。

反馈 :XP认为系统本身及其代码是报告系统开发进度和状态的可靠依据。系统开发状态的反馈可以作为一种确定系统开发进度和决定系统下一步开发方向的手段。

勇气:代表了XP认为人是软件开发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的观点。在一个软件产品的开发中人的参与贯穿其整个生命周期,是人的勇气来排除困境,让团队把局部的最优抛之脑后,达到更重大的目标。表明了XP对“人让项目取得成功”的基本信任态度。

实验一代码截图

(二)编码标准

编程标准:

具有说明性的名字、清晰的表达式、直截了当的控制流、可读的代码和注释,以及在追求这些内容时一致地使用某些规则和惯用法的重要性。

(三)结对编程

结对编程是XP中的重要实践。在结对编程模式下,一对程序员肩并肩、平等地、互补地进行开发工作。

结对编程中有两个角色:

驾驶员(Driver)是控制键盘输入的人。写设计文档,进行编码和单元测试等XP开发流程。

领航员(Navigator)起到领航、提醒的作用。审阅驾驶员的文档、驾驶员对编码等开发流程的执行;考虑单元测试的覆盖率;思考是否需要和如何重构;帮助驾驶员解决具体的技术问题。

驾驶员和领航员不断轮换角色,不要连续工作超过一小时。领航员要控制时间。任何一个任务都首先是两个人的责任,也是所有人的责任。两人结对,尽管可能大家的级别资历不同,但不管在分析、设计或编码上,双方都拥有平等的决策权利。

(四)版本控制

版本控制的好处

(1)版本控制提供项目级的 undo(撤销)功能:没有什么事情是终结版本,任何错误必须很容易回滚。

(2)版本控制允许多人在同一代码上工作,只要遵守一定的控制原则就行。

(3)版本控制系统保存了过去所作的修改的历史记录。

(4)版本控制系统支持在主线上开发的同时发布多个软件版本。

(5)版本控制也是项目级的时间机器,你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时间, 精确地查看项目在当时的情况。

2.学习如何将代码提交到代码库:

$ cd /home/shiyanlou/Code/shiyanlou_cs212
# 修改代码文件
# 添加修改文件
$ git add 所有修改的文件
# 提交到环境中本地代码仓库
$ git commit -m '本次修改的描述'
# push到git.shiyanlou.com,无需输入密码
$ git push

实验二代码截图

(五)重构

•概念

重构(Refactor),就是在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的基础上,改变软件内部的结构,使其更加易于阅读、易于维护和易于变更。
eclipse中Refactor
重新命名:Rename
封装成员变量:Encapsulate Field...
抽象方法:Extract Method...

实验3代码截图

(六)Java与密码学

Java安全体系结构总共分为4个部分:

JCA( Java Cryptography Architecture, Java加密体系结构):JCA提供基本的加密框架, 如证书、 数字签名、消息摘要和密钥对产生器。

JCE( Java Cryptography Extension, Java加密扩展包):JCE在JCA的基础上作了扩展, 提供了各种加密算法、 消息摘要算法和密钥管理等功能。JCE的实现主要在javax.crypto包( 及其子包) 中

JSSE( Java Secure Sockets Extension, Java安全套接字扩展包):JSSE提供了基于SSL( 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字层) 的加密功能。 在网络的传输过程中, 信息会经过多个主机(很有可能其中一台就被窃听) , 最终传送给接收者, 这是不安全的。这种确保网络通信安全的服务就是由JSSE来提供的。

JAAS( Java Authentication and Authentication Service, Java鉴别与安全服务):JAAS提供了在Java平台上进行用户身份鉴别的功能。

实验4代码截图

我选择的是java与密码DES算法这一模块

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 15min 12.5%
设计 15min 12.5%
代码实现 60min 50%
测试 20min 16.7%
分析总结 10min 8.3%
posted @ 2017-05-07 15:10  20155310  阅读(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