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by doing

Learning by doing

绪论:读了娄老师的公众号中——《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这篇文章后,深有感触,我想到很多自己之前的事情,很多都是每每想的很好,总是因为各种原因不了了之,其实都是由于自己的懒惰造成的。学习这件事算是一个典型吧,每次到考试之前才会惊慌失措,然而这又能怪谁呢,只能怨自己平时不注重知识的积累,学习多数情况下是为了最终的考试,这和做中学的学习方法大相径庭。

你有什么技能比大多人(超过90%以上)更好?

啊,其实我对自己的素描(绘画)功底还是比较有自信的,但是要是说90%以上的话还是比较没底的。

针对这个技能的获取你有什么成功的经验?

读了《娄老师的做中学之乒乓球刻意训练一年总结》这篇文章后,我发现当一个人为了一个目标而为之努力的时候是不可战胜的,是无坚不摧的,是不可阻挡的。关于“减肥每天一万步,一周减十斤”这一点我非常赞同经我初中时候,下定决心减肥,连着做了三年的俯卧撑,所以那时候是我最瘦的时候!水滴石穿,如果一个人能坚持做一件事,那么一定会有所成就!

与老师博客中的学习经验有什么共通之处?

我认为共通之处在于都需要不断锻炼,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改变,不断创新......从而获得成功。

有关C语言学习的调查

你是怎么学习C语言的?(作业,实验,教材,其他),与你的高超技能相比,C语言的学习有什么经验和教训?

首先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课后一来整理笔记,二来及时复习,多在平台上做c语言题,巩固学习内容和难点。经验总结起来是需要大量练习,多动脑,多思考,对一些重点内容要特别训练。教训就一个:别犯懒......

目前为止估算自己写过多少行C代码?理解的情况如何?

代码应该说有两千左右(因为上一次博客的留言,我特意去数的......),应该说对c语言的理解还不是很好,现在也就记得一个大体框架了。

学过了C语言,你分的清数组指针,指针数组;函数指针,指针函数这些概念吗?

看到这个问题我就默默地翻开了c语言课本,重新看了一遍这几个概念:

数组指针

数组指针,也称行指针,是一个指针变量,指针变量保存的是一个数组的首地址。

指针数组

指针数组是一个数组,数组的每个元素都是指向相同数据类型的指针。

函数指针

函数指针及指向函数的指针,储存的是一个函数在内存中的入口地址,可以通过它来调用函数。

指针函数

指针函数是一个返回值为指针的函数。

学过了C语言,你明白文件和流的区别和联系吗?如何区分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如何编程操作这两种文件?

并不是很清楚文件和流之间的区别,也不会区分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学过了C语言,你知道什么叫面向过程程序设计吗?它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

面向过程(Procedure Oriented)是一种以过程为中心的编程思想。这些都是以什么正在发生为主要目标进行编程,不同于面向对象的是谁在受影响。与面向对象明显的不同就是封装、继承、类。……“面向过程”也可称之为“面向记录”编程思想,他们不支持丰富的“面向对象”特性(比如继承、多态),并且它们不允许混合持久化状态和域逻辑。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实现,使用的时候一个一个依次调用就可以了。

在C语言里面,什么是模块?你写过多个源文件的程序吗?

函数就算是一种模块,暂时还没有写过多个源文件的程序。

学过了C语言,你知道什么是“高内聚,低耦合”吗?这个原则如何应用到高质量程序设计中?

所谓高内聚是指一个软件模块是由相关性很强的代码组成,只负责一项任务,也就是常说的单一责任原则。

对于低耦合,粗浅的理解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模块与模块之间,尽可能的使其独立存在。也就是说,让每个模块,尽可能的独立完成某个特定的子功能。模块与模块之间的接口,尽量的少而简单。如果某两个模块间的关系比较复杂的话,最好首先考虑进一步的模块划分。这样有利于修改和组合。

学过了C语言,你如何把数组A的内容复制到数组B中?如何查找整数数组A中有没有数字5?如何对整数数组A进行排序(从小到大,从大到小)?写出相应的程序。

把数组A的内容复制到数组B中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main()  
{
   char a[1000],b[1000];
   printf("输入数组a:\n");
   gets(a);
   printf("输入数组b:\n");
   gets(b);
   strcat(b,a);
 }
查找整数数组A中有没有数字5
#include <stdio.h>
#define N 50
int main()
{
int a[N],i,j,n;
printf("input n:");
scanf("%d",&n);
printf("input a:");
for(i=0;i<n;i++)
 {
  scanf("%d",&a[i]);
 }
for(j=0;j<n;j++)
 {
    if(a[j]==5)
    printf("Find the 5");
 }
}
对整数数组A进行排序(从小到大,从大到小)
#include <stdio.h>
#define N 50
int main()
{
  int a[N],i,j,n,temp;
  printf(" Input n:");
  scanf("%d",&n );
  printf("Input a:\n");
  for (i=0; i<n; i++) 
{
   scanf("%d",&a[i]);
 }
  for (i=0; i<n; i++) 
 {
    for (j=i+1; j<n; j++) 
   {
      if (a[i]>a[j])
        {
           temp=a[i];
           a[i]=a[j];
           a[j]=temp;
         }
    }
 }
  for (j=0; j<n; j++) 
    {
     printf("%d ",a[j]);
    }
}

降序同理

写一个程序,统计自己C语言共写了多少行代码。

不......不会。

你知道什么是断点吗?给出自己调试程序的例子。

断点是指程序中断的地方。

对比C语言的学习,你对《Java程序设计》的学习有什么具体目标?如何通过刻意训练提高程序设计能力和培养计算思维?如何通过“做中学”实现你的目标?

希望能够更好更快的掌握JAVA这门课程,我自身会多多进行练习,也会尽力跟上老师所教授的课程。

毕业后大多数人从事的工作的要求是“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非常重要的技能是公文写作能力,你觉得自己写作能力如何?要怎么提高?

我的公文写作能力很一般,一来需要系统地学习有关的理论,二来可以努力扩大知识积累,三来应勤奋地进行资料积累和思想积累。

posted @ 2016-12-18 22:10  20155310  阅读(9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