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编程基础

MFC编程基础

一、MFC类库概述

MFC(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微软基本类(库),有时候也有人叫做微软基本类库,因为它确实是一个类库(物理上讲),而且非常庞大;它也是一个面向对象的应用程序架构(逻辑上),程序员利用它可以很方便搭建应用程序框架。MFC结合了面向对象的编程技术和WINDOWS消息驱动的编程技术,并封装了WIN32API,其设计好处:消除了WIN32API的复杂性,封装了WIN32API,统一了程序的概念,而且可扩展。MFC由AFX项目小组进化而来,还有一些AFX代码,如AfxMessageBox,AFxGetApp等。编写MFC类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软件的复用。

查阅MSDN,简单介绍CString类。

 

三、MFC基础类简介

MFC框架图(太大,略,见MSDN)

1. 根类:CObject

是大多数MFC中大多数类和用户自定义类的根类,为程序员提供了进入所编写程序的许多公用操作如:对象的建立和删除,序列化支持,对象的诊断输出等。

2. 应用程序结构类:

命令发送类(CCmdTarget):该类是CObject类的子类,是MFC中具有消息映射属性类的基类。当对象接收到消息以后,消息映射调用相关联的函数对消息进行处理。从他派生的类有:窗口类(CWnd)、应用程序类(CWinApp)、文档类(CDoc)、视图类(CView)以及框架窗口类(CFrameWnd)。

窗口应用程序类(CWinApp):每个应用程序只有一个应用程序对象,在运行程序中该对象和其他对象相互协调。

文档/视图类:文档对象由文档模板创建,管理应用程序的数据。视窗对象表示一个窗口的客户区,显示文档数据并允许用户与之交互。

文档模板类(CDocTemplate):文档模板协调文档、视图和框架窗口的创建。

线程支持类(CWinThread):所有线程的基类,可直接使用。应用程序类(CWinApp)就是由他派生来的。

3. 可视对象类

窗口类(CWnd):提供了MFC所有窗口类的基本功能。创建窗口要分两部分进行:首先引入构造函数,构造一个CWnd对象;调用Create函数建立Windows窗口并将它连接到CWnd对象上。由他派生的子类有:框架窗口类:SDI应用程序主框架的基类、多文档框架窗口类(CMDIFrameWnd):MDI应用程序主框架的基类、多文档子对象类(CMDIChildWnd):MDI应用程序框架的基类。

视图类(CView):管理框架窗口客户区和显示文档数据并接收输入的客户区。由他派生的子类有:CScrollView类:具有滚动功能的视图类、 CFormView类 :在对话资源中定义的滚动视图类、CEditView 类:具有文本编辑,查找,替换和滚动功能的视图类、CListView类:包含Windows列表控件的视图类、 CTreeView类:包含树形察看控件的视图类。

菜单类(CMenu):Cobject的子类,用于管理菜单。

对话框类(CDialog):因为对话框是一个特殊的窗口,所以该类是从CWnd的派生类。由他派生出来的子类有:CFileDialog类:提供打开或保存一个文件所使用的对话框;CColorDialog 类:提供选择颜色的标准对话框;CFontDialog类:同样,它是用来提供选择一种字体的标准对话框;CPrintDialog 类:提供打印一个文件的标准对话框;CFindReplaceDialog类:提供查找或替换的标准对话框;

4. 控件类

包括如下类,使用这些类可建立静态文本、命令按钮、位图按钮、列表框等。

CStatic类:静态文本空间窗口,用于标注、分隔对话框和窗口中的其他控件;

CButton类:按钮空间窗口,为对话框或窗口中的按钮、检查框或者单选框提供接口;

CEdit类:文本编辑对话窗口,用于接受用户的文本输入;

CScrollBar类:滚动条控件窗口,提供控制条的功能,用于对话框或窗口中的一个控件,通过它实现在一定范围内定位;

CRichEditCtrl类:多信息编辑控件;

CProgressCtrl类:进程指示控件窗口;

CCombBox类:组合框,由一个文本编辑控件和一个列表框组成;

CBitmapButton类:带有位图而非文字标题的按钮;

CSpinButtonCtrl类:带有双箭头按钮,点击某个箭头用于增大或减小某个值;

CAnimateCtrl类:动画显示,用于显示简单的video图像;

CToolTip类:一个小的弹出式窗口,用于提示应用程序中某个工具的作用;

CHotKeyCtrl类:使用户创建一热键,迅速地执行某项操作;

CTreeCtrl类:树形察看控件;

CListCtrl类:管理由图标和标签组成的列表项;

CHeaderCtrl类:显示列标题或标签。

5. 控件条类

指的是连接在主窗口框架顶部或底部的小窗口。他有以下相关的派生类:

CStatusBar类:状态条控件窗口的基类;

CToolBar类:包含非基于HWND的位图式命令按钮的工具条控件窗口;

CDialogBar类:控制条形式的非模式对话框。

6. 绘图工具类CDdiObject

包括一下派生类:

CBitmap类:封装一个GDI位图,提供操作位图的接口;

CBrush类:封装一个GDI画刷,可被选择为设备描述表的当前画刷;

CFont类:封装一个GDI字体,可被设备描述表的当前字体;

CPalate类:封装一个GDI调色板,可被设备描述表的当前调色表;

CPen类:封装一个GDI画笔,可被设备描述表的当前画笔;

7. 设备情景对象类CDC

是Cobject类的子类,和它的派生类支持设备情景对象。它的子类有:

CPaintDC类:设备情景对象类;

CClientDC类:窗口客户区设备情景对象类,如响应鼠标点击进行绘图等;

CWindowsDC类:整个窗口的设备情景对象类;

CMetaFileDC类:元文件设备情景对象类。

8. 数据类型类

CString类:字符串类;

CTime类:存放绝对日期时间类;

COleDateTime类:封装OLE自动化中使用的DATE数据类型,包含日期和时间;

CPoint类:存放坐标(x,y);

CSize类:存放距离或者相对位置;

CRect类:存放矩形区域的坐标,类似与windows的RECT;

9. 通用类

文件输入/输出类:CFile类和CArchive类

CFile类:提供访问磁盘二进制文件的接口;

CMemFile类:提供访问内存文件的接口;

CStudioFile类:提供访问缓存磁盘文件的接口;

CArchive类:与CFile类一起通过序列化实现对象的永久存储;

10. 模板集合类

CArray类:提供任意的类型数组的模板类;

CList类:任意类型的列表模板类;

CMap类:映射任意关系类型的模板类;

CTypedPtrList类:负责将对象指针存入列表中;

CTypedPtrArray类:负责将对象指针存入数组中;

11. 异常类

是所有异常子类的基类。派生类有:

CArchiveException类:表示文档序列化异常;

CFileException类:有关文件的异常;

CMemException类:内存不足产生的异常;

CNotSupportedException类:使用不支持特性产生的异常;

CUseException类:停止用户初始化操作的异常;

COleException类:表示于OLE有关的异常;

12. 调试支持类

CDumpContext类:提供诊断转储(diagnostic dump)目标;

CMemoryState类:表示内存的使用状态。

13. ODBC数据库类

包括以下子类:

CDatabase类:封装与数据源的链接,通过此链接应用程序可以在数据源上进行操作;

CRecordSet类:封装一组从数据源选出的记录集;

CRecordView类:提供直接链接记录集对象的格式视图;

14. OLE

九个类组成层次结构分为三类

a、 OLE容器类

COleDocument类:用于实现复合文档,是容器文档的基类;

COleItem类:文档项的基类;

COleException类:表示与OLE操作有关的异常情况;

COleClientDoc类和COleClientItem类为支持OLE的客户类。

b、 OLE服务器类

COleServerDoc类:服务器应用程序文档类基类;

COleServerItem类:表示与COleServerDoc类的接口;

COleTemplateServer类:创建由OLE可视编辑服务器、自动化服务器和链接容器使用的文档。

c、 ActiveX控件类

COleControlModule类:用于开发ActiveX控件模块对象,提供成员函数来初始化ActiveX控件模块;

COleControl类:用于开发ActiveX控件;

CConnectionPoint类:用于定义与其它ActiveX对象通信的接口类型。

MFC的这些类本质上都是对Win32对象的封装,很多Win32对象都有对应的MFC类与之对应。如:

Win32对象

MFC类

 

Win32对象

MFC类

HWND

CWnd

 

HBRUSH

CBrush

RECT

CRect

 

HPEN

CPen

POINT

CPoint

 

HFONT

CFont

SIZE

CSize

 

HBITMAP

CBitmap

         

可以使用FromHandle函数将一个Win32对象转换成MFC类对象。如:

static CWnd* PASCAL CWnd ::FromHandle( HWND hWnd );

static CDC* PASCAL CDC ::FromHandle( HDC hDC );

static CBrush* PASCAL CBrush::FromHandle( HBRUSH hBrush );

static CFont* PASCAL CFont::FromHandle(HFONT hFont);

Windows资源

 

凡是提供给Windows应用程序运行时,所使用到的东西统称为资源。包括加速键、位图、光标、对话框、图标、菜单、字符串等等。在VC编写相关Windows应用程序的时候在资源文件(Resource File)中都要对他们进行编辑,定义。

以下对四种比较常用的资源添加、使用举例说明:

1、 加速键资源:也叫快捷键。方便用户进行比较常见的应用程序操作。应用程序在进入消息循环之前调用LoadAccelerator(hInstance,(LPCTSTR)strTablename)加载加速键表(简单的进行翻译:某组合键在该应用程序中代表什么含义。)TranslateAccelerator(msg.hwnd, hAccelTable, &msg)

clip_image002

其中的ID代表某一个菜单的资源ID号,Key代表用户自定义的组合键:Ctrl+?,Alt+?等。

2、 字符串资源:应用程序所使用到的字符串标识符,如对话框标题,提示给用户的文本信息等等。使用方法:在字符串表(String Table)中定义相应的字符串资源,可以使用程序员需要的任何序言,在需要用到的时候使用LoadString加载他们既可。

clip_image004

3、 菜单资源:应用程序提供给用户主要功能的体现,也是应用程序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程序设计者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订制。使用方法:使用VC界面Resouce File界面中Menu项,进行菜单编辑并添加菜单处理函数。

clip_image006

4、 图标资源:代表应用程序的位图,可以进行绘制,在窗口的注册函数中进行加载。

5、 对话框资源:特殊的窗口,放置控件等基本元素,方便用户和应用程序进行交互。使用方法:添加对话框,放置控件以及编写相关控件功能处理函数。

clip_image008

posted on 2012-03-15 22:20  lzm风雨无阻  阅读(17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