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刚子的博客

大龄程序猿,分享互联网开发相关知识!前端、后端,架构等内容,欢迎关注公众号 chengxuyuangangzi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大家看多线程部分的时候肯定看到过daemon这个属性,当我在百度了一圈后也没发现有比较好的解释(或者大家对这个解释都非常清楚),于是自己通过代码和官方介绍了解它,进行了一些总结 给大家一些参考。

 

首先我们看官方的介绍是这样的:

A boolean value indicating whether this thread is a daemon thread (True) or not (False). This must be set before start() is called, otherwise RuntimeError is raised. Its initial value is inherited from the creating thread; the main thread is not a daemon thread and therefore all threads created in the main thread default to daemon = False.

 

The entire Python program exits when no alive non-daemon threads are left.

 

大概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属性为一个布尔值,表示是否为一个守护进程,且这个属性设置必须在线程的start方法开始之前调用。它的值继承自主线程,主线程的daemon为False且所有从主线程创建的线程都是daemon = False的。

 

下面一句说明了,python主程序只有在没有非守护线程的时候才会退出。

 

我在用多线程的时候和看这些介绍的时候2个疑惑:

  1. 有的多线程主线程结束,其他的线程就结束了(thread方式)。 而有的主线程则阻塞等待其他线程执行完毕才继续执行(threading方法)

  2. 主线程中创建的线程都是非守护线程吗?

 

我们都知道创建线程有最常用的2个方法,分别利用thread和threading模块

那么我们用代码看看实际的执行情况是怎样的


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到,创建的线程输出的daemon是True。 可见问题2是说的不对的。 也就是说在主线程中用start_new_thread创建的线程其实是daemon=True的。这样就可以解释我们的主程序不会等待daemon程序执行完毕这个情况了。通过取消注释sleep语句,我们可以看到主程序执行完毕后其他线程也被销毁了。

 

那么我们接下来看看利用threading模块创建的程序执行情况如何?


从上面的类方式创建的多线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此种方式创建的为线程daemon=False。 且会阻塞住主线程的执行

 

解释就到这里了,不知道有同样疑惑的伙伴儿们对你是否有一些帮助。

 

程序猿、工程师精彩分享

微信号:studypython

欢迎关注公众号 "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

 

posted on 2016-11-04 10:30  程序猿刚子  阅读(56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