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Hibernate专题上线了

2009-11-09 00:19  李永京  阅读(7512)  评论(76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园团队制作了NHibernate专题,我对这个技术比较熟悉,特邀负责规划了一下这个专题,每天和kunkun讨论到很晚,经过kunkun同学的努力,NHibernate专题终于上线了。

直击地址:http://kb.cnblogs.com/zt/NHibernate/

关于ORM

所谓ORM工具,就是把数据库里面的数据读取出来自动返回对象或者列表,把改动的对象自动存入数据库。那么ORM的核心必然是Mapping、Query、Persistence,由于Relation Data在我们的Object Oriented的世界里“无地自容”,所以就出现了ORM这种技术,我想ORM也是一种过渡产品,哪年出现了OO数据库就完全不需要ORM了,但是微软还在全力打造Entity Framework,为什么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设计个OO数据库呢。现在也许将来10年还不会出现,我们就寻求ORM框架咯,像大家熟悉微软小型的LINQ to SQL、全新的Entity Framework,开源界著名的NHibernate。

关于NHibernate

NHibernate可能大家了解的比较少,因为大家都以Web开发为主的,至于数据访问用用ADO.NET然后自己写个类似Helper类。就没有很多人关心别的技术了。其实NHibernate是.NET中最典型的ORM框架,就连微软的LINQ to SQL、Entity Framework出于刚刚起步也很难与NHibernate相比。我想你使用了NHibernate,很多问题就不必像原来那样觉得麻烦了。

关于专题

由于博客园NHibernate的文章不是很多,所以这次专题就把其筛选的文章分为两个大类:教程就是初步认识性的文章,应用就是在实际项目中使用NHibernate的文章。

NHibernate专题受到了朋友José的评价:

its look so cool, its look like a Chinese version of nhforge

NHibernate作者在Twitter上广泛流传(我截图不是一天收集的,所以时间不准确,但是位置是从先到后的)

NHibernate Subject Twitter

注(人员信息):Fabio Maulo(NH主要贡献者)、Dario Quintana(NHV主要贡献者)、José F. Romaniello(uNhAddIns贡献者)

另外NHibernate小组添到了NHibernate官方站点群组中了,大家可以通过下面方式访问NHibernate小组咯:

NHibernate Subject NHForge

当然了,这个专题会持续维护和更新升级的。最终会成为NHibernate中文门户。

相关链接

NHibernate Forge:http://nhforge.org/

NHibernate小组:http://home.cnblogs.com/group/NHibernate/

NHibernate专题:http://kb.cnblogs.com/zt/NHiber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