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再到高中大学,校园生活一直是陪伴着我们,老师又贯穿着我们整个学生时代。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遇到过许多老师,有的严格,做事雷厉风行,有的慈爱,包容我许多过错……借这次作业的机会,让我来谈谈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对专业的认识与期望

  • 对专业的初步认识还是填报志愿的时候,那时询问了计算机专业的前辈们,也从网上查阅了一些资料,得知信息安全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专业,所学科目范围广,并且专业人才存在巨大缺口。

  • 通过一年半的基础课程和专业概论课程的学习,我对信息安全又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譬如上学期学习的C语言和这学期学习的信息数学基础在我看来是我们专业的基础课程,学好这些课将为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 现在的我当然还算不上专业的信息安全系学生,我希望通过接下来一年多的学习,了解到更多信息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我也希望老师能给我们更多专业性的指导,让我更快的了解自己的专业。

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我的老师

  • 在阅读了公众号中里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这篇文章后,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的老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有两位,一位是我的初中地理老师,一位是我的高中班主任化学老师。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篇文章中也有提到,正是因为老师在课上展示一手好字,培养了学生对书法的浓厚兴趣,类似的,我的初中地理老师常常在课上讲一些看似与书本没什么关系的地理知识,比如一些地区的风土人情,甚至是一些其他国家的笑话。渐渐的,地理成为我们班师生互动最多的一门课,大家更愿意去听老师讲,同时还学了不少知识,这位老师帮助我养成了认真听课的好习惯,也培养了我对地理的兴趣。
  • 养成良好的习惯,也对学习有很大帮助。高中的班主任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大到制定每天的学习规划和自习时间,小到记笔记的习惯和思考问题的角度,都有一定的指导。起初,我觉得老师事多,有过逆反心理,可渐渐的,好的习惯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我开始重新看待老师的要求,特别是老师建议的整理错题的方法,让我在考试前有更多有针对性的复习材料。

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和邹欣老师博客中提到的一样,是健身教练健身学员的关系,我们只有主动的学习,带着强烈的学习欲望,才能做好。那么老师的作用就像博文中提到的那样,富有经验,能够提供一套正确的训练方法,能够及时的指出学生的不足。下面引用原文中的一段话:

大家可以从各种各样的健身馆中看到这样的关系, 像健身,减肥,瑜珈等等。 在这种关系中, 是谁想提高自己水平? 是那些学员, 这些学员的想法得足够强烈, 他/她才会花钱去参加这样的健身活动。 在健身活动中, 谁要做各种运动, 流汗呢? 是学员。 谁在这个活动中对别人指指点点, 鼓励别人更加努力? 是教练。
……
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如果确定, 就很好办了。 每一个来学习的学生, 都是想学好软件工程这门技术才来的。 各人的先天条件不同, 目标也未必相同。 有些同学想成为世界一流的程序员, 那老师就会以世界一流的标准来要求学生。

-- 引用自《师生关系

对未来课程的期望

上学期的C语言我写了二百多个程序,我认为学习一门语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起初的简单到复杂,从语法错误到编译通过再到程序优化,也只有多练习才能更熟练的掌握。这一点,我认为Java也许和C语言类似,需要通过更多的练习、改错,不断完善自己的代码。C语言的学习也让我积累了一些学习语言的经验,例如将部分常用的代码理解记忆下来,下面是经常使用的两个数用指针相互交换的代码:

int  c;
c  = *a;
*a = *b;
*b =  c;

下面是冒泡排序的代码:

int i, j, temp;
    for (j = 0; j < n - 1; j++)//n为排序个数
        for (i = 0; i < n - 1 - j; i++)
        {
            if(a[i] > a[i + 1])
            {
                temp = a[i];
                a[i] = a[i + 1];
                a[i + 1] = temp;
            }
        }

希望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类比C语言,总结经验,积累更有效的学习方法。

posted @ 2016-12-10 22:21  lxy1997  阅读(167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