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之网站稳定

周未给大伙推荐个电影 :《环太平洋》 http://947kan.com/movie/kehuan/45659/

主要讲述了人类对抗从太平洋海底的时空裂缝不断传送过来的大怪兽,保卫家园的故事,从故事情节来讲,很是符合我们80后的口味的,必竟我们这代人小时候常听说过很多外星人的故事。太平洋海底,到现在还是人类无法涉足的地方,那里是最有可能存在外星人的地方了,呵 呵,而且这也是有依据的哦,当人类还停留在对电的懵懂认识阶段,做着无数的实验想去了解电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在北太平洋深海,就已经有一种鱼掌握了电有使用,它就是电鳐,现在还有这样一种说法,远古的时候,外星人就来到了地球,他们在太平洋海底建造了基地,为了防止地球上的生物破坏他们的基地,他们还带来了这种能发电的鱼,守卫他们的基地。=========================================================================

言归正传,网站的稳定性,在网站的SEO过程中,常会被新手站长呼略,站长们淘醉在一些应用技巧上,常被些加友链,写软文,到处发贴,关键字,排名,优化等字眼吸引,而对服务器抱着省钱能用的态度去面对,对网站的功能,结构的规划则是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

拿一个建了有半年的网站来例,朋友说,刚开始的时候,流量还是不错的,不知道为什么,收录突然就没了,越来越少,最后连首页快照也没了。我当时第一反映是被K了,然后仔细询问了他那段时间做了那些大的操作,朋友说也没做什么,就是换了次服务器,数据迁移出了些问题,网站停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可是就是这一个不算什么大事的一星期,使得搜索引擎把他的网站索引量归档了,一个星期后,网站重新开启来,这时搜索引擎已经把它当作一个新站来对待了,而搜索引擎对新站的索引是有一小段的观察期的。

所以,网站迁移:

1)做好当前网站的备份,把服务器上的配置文件做好备份(有时为了调试方便,以及安全性问题,服务器的配置文件往往是单独设定好的)。

2)备份好数据库,下载到本地的数据库备份,一定要在本机做也还原测试,以保证数据文件真实可用。

3)上传网站和数据库文件到新服务器上,并确认配置,还原没有问题。

4)使用供应商提供的二级域名,或者是自己的域名,确认解析后能正常访问。

5)最后做原域名的解析指向。

 

两个月过去了,有一天朋友又找到了说,哭诉说,自从上次迁服务器后,这了差不多一个月,搜索引擎开始收录了,刚开始也挺多的,不知为什么,现在也是越来越少,平时也常常写些原创文章的.我在排除了他一些可能影响收录的问题后,提议拿他的日志文件来看下。

从日志可以看出,搜索引擎蜘蛛是无时无该存在的,它们并不是一来到你的网站,就从头到尾的全部搜一遍,然后走人,而是根据一定的筛略和队列,持续的爬。

 

从统计来看,蜘蛛爬的并不顺利,处处碰壁啊,特别是后面的500 应用服务器错误,显示他并没有找到他要的东西。再看

访问RUL 出现800a0009错误,下标越界[number:_8],蜘蛛还尝试访问了两次,呵呵,看来蜘蛛也怀疑是不是自己搞错了,可是没什么会出现大量的链接无法访问呢,经询顺得知,在搜索引擎恢复收集之后,他做了一个小功能的调整,加多了一个参数传递,由于他的网站是采用伪静态,文件名中带参数,这个看似很简单的调整,只花了几分钟,但它却造成了搜索引擎原先收录的地址全部失效了,因为文件名中参数的格式已经发生变化,处理参数是按新的程序来处理的,对原来的地址格式已经在转成数组时,因缺少参数而越界了。

所以:尽可能在程序初期规划好程序的构架,为程序的扩展预留好接口,在对链接做修改的时候,特别是伪静态,参数是文件名的一部份,一定要做好预处理,保持与原链接的兼容性。

 

posted @ 2013-07-29 07:32  lwqhp  阅读(39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