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S(Linux Virtual Server) 学习笔记

1.LVS简介

最近学习了LVS(Linux Virtual Server)的集群技术,把搜集的一些资料整理一下。LVS(Linux Virtual Server)其实就是针对高可伸缩、高可用网络服务的需求,给出了基于IP层和基于内容请求分发的负载平衡调度解决方法,并在Linux内核中实现了这些方法,将一组服务器构成一个实现可伸缩的、高可用网络服务的虚拟服务器。
所以,lvs需要内核有ipvs支持,确保你的内核支持ipvs后,只需安装ipvsadm就可以把一台服务器配置成负载调度器(Load Balancer)。对外提供服务的IP,也就是我们访问的IP称做VIP。调度器LB的任务主要是分发请求,真正处理的是真实服务器(Real Server)。这就是LVS工作的基本方式和一些基本术语,下面是一张结构图。

负载调度器(load balancer):它是整个集群对外面的前端机,负责将客户的请求发送到一组服务器上执行,而客户认为服务是来自一个IP地址(我们可称之为虚拟IP地址)上的。
服务器池(server pool):是一组真正执行客户请求的服务器,执行的服务有WEB、MAIL、FTP和DNS等。
共享存储(shared storage):它为服务器池提供一个共享的存储区,这样很容易使得服务器池拥有相同的内容,提供相同的服务。

 

2.IP虚拟服务器软件IPVS

IPVS软件实现了这三种IP负载均衡技术,它们的大致原理如下:

 

 

Virtual Server via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VS/NAT)


通过网络地址转换,调度器重写请求报文的目标地址,根据预设的调度算法,将请求分派给后端的真实服务器;真实服务器的响应报文通过调度器时,报文的源地址被重写,再返回给客户,完成整个负载调度过程。

 

Virtual Server via IP Tunneling(VS/TUN)

采用NAT技术时,由于请求和响应报文都必须经过调度器地址重写,当客户请求越来越多时,调度器的处理能力将成为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调度器把请求报 文通过IP隧道转发至真实服务器,而真实服务器将响应直接返回给客户,所以调度器只处理请求报文。由于一般网络服务应答比请求报文大许多,采用 VS/TUN技术后,集群系统的最大吞吐量可以提高10倍。

Virtual Server via Direct Routing(VS/DR)

VS/DR通过改写请求报文的MAC地址,将请求发送到真实服务器,而真实服务器将响应直接返回给客户。同VS/TUN技术一样,VS/DR技术可极大地 提高集群系统的伸缩性。这种方法没有IP隧道的开销,对集群中的真实服务器也没有必须支持IP隧道协议的要求,但是要求调度器与真实服务器都有一块网卡连 在同一物理网段上。

 

三种IP负载均衡技术的优缺点比较:
杂项         VS/NAT     VS/TUN      VS/DR
服务器操作系统    任意      支持隧道     多数(支持Non-arp )
服务器网络      私有网络    局域网/广域网   局域网
服务器数目(100M网络) 10-20      100        多(100)
服务器网关      负载均衡器   自己的路由    自己的路由
效率         一般      高        最高

 

针对不同的网络服务需求和服务器配置,IPVS调度器实现了如下八种负载调度算法:
轮叫(Round Robin)
调度器通过”轮叫”调度算法将外部请求按顺序轮流分配到集群中的真实服务器上,它均等地对待每一台服务器,而不管服务器上实际的连接数和系统负载。

加权轮叫(Weighted Round Robin)
调度器通过”加权轮叫”调度算法根据真实服务器的不同处理能力来调度访问请求。这样可以保证处理能力强的服务器处理更多的访问流量。调度器可以自动问询真实服务器的负载情况,并动态地调整其权值。

最少链接(Least Connections)
调度器通过”最少连接”调度算法动态地将网络请求调度到已建立的链接数最少的服务器上。如果集群系统的真实服务器具有相近的系统性能,采用”最小连接”调度算法可以较好地均衡负载。

加权最少链接(Weighted Least Connections)
在集群系统中的服务器性能差异较大的情况下,调度器采用”加权最少链接”调度算法优化负载均衡性能,具有较高权值的服务器将承受较大比例的活动连接负载。调度器可以自动问询真实服务器的负载情况,并动态地调整其权值。

基于局部性的最少链接(Locality-Based Least Connections)
“基于局部性的最少链接” 调度算法是针对目标IP地址的负载均衡,目前主要用于Cache集群系统。该算法根据请求的目标IP地址找出该目标IP地址最近使用的服务器,若该服务器 是可用的且没有超载,将请求发送到该服务器;若服务器不存在,或者该服务器超载且有服务器处于一半的工作负载,则用”最少链接”的原则选出一个可用的服务 器,将请求发送到该服务器。

带复制的基于局部性最少链接(Locality-Based Least Connections with Replication)
“带复制的基于局部性最少链接”调度算法也是针对目标IP地址的负载均衡,目前主要用于Cache集群系统。它与LBLC算法的不同之处是它要维护从一个 目标IP地址到一组服务器的映射,而LBLC算法维护从一个目标IP地址到一台服务器的映射。该算法根据请求的目标IP地址找出该目标IP地址对应的服务 器组,按”最小连接”原则从服务器组中选出一台服务器,若服务器没有超载,将请求发送到该服务器,若服务器超载;则按”最小连接”原则从这个集群中选出一 台服务器,将该服务器加入到服务器组中,将请求发送到该服务器。同时,当该服务器组有一段时间没有被修改,将最忙的服务器从服务器组中删除,以降低复制的 程度。

目标地址散列(Destination Hashing)
“目标地址散列”调度算法根据请求的目标IP地址,作为散列键(Hash Key)从静态分配的散列表找出对应的服务器,若该服务器是可用的且未超载,将请求发送到该服务器,否则返回空。

源地址散列(Source Hashing)
“源地址散列”调度算法根据请求的源IP地址,作为散列键(Hash Key)从静态分配的散列表找出对应的服务器,若该服务器是可用的且未超载,将请求发送到该服务器,否则返回空。

3.实现VS/NAT

环境:LB:ipvsadm,RS:LAMP
ipvsadm可以到官网下载安装:http://www.linuxvirtualserver.org/software/index.html;LAMP安装省略,网上资料很多。
VIP:192.168.1.100
LB:10.3.37.100
RS:10.3.37.101
RS:10.3.37.102
RS:10.3.37.103
RS:10.3.37.104

LB配置:
外部地址为192.168.1.100 内部地址为10.3.37.100,LVS在VS/NAT、VS/DR和VS/TUN3种方式下均需要打开ip_forward功能。

vi /etc/sysctl.conf  
#加入一行  
net.ipv4.ip_forward = 1  
#退出编辑,执行sysctl -p使配置生效。  
sysctl -p  

ipvs的脚本(ipvsadin详解见下文)

#!/bin/sh  
  
ipvsadm -C  
ipvsadm -A -t 192.168.1.100:80 -s wlc  
ipvsadm -a -t 192.168.1.100:80 -r 10.3.37.101:80 -m  
ipvsadm -a -t 192.168.1.100:80 -r 10.3.37.102:80 -m  
ipvsadm -a -t 192.168.1.100:80 -r 10.3.37.103:80 -m  
ipvsadm -a -t 192.168.1.100:80 -r 10.3.37.104:80 -m  

RealServer的配置(网关设置成BL内网IP:10.3.37.100):
网关配置(/etc/sysconfig/network 文件的内容如下)

NETWORKING=yes  
HOSTNAME=localhost.localdomain  
GATEWAY=10.3.37.100  

网卡配置文件(/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的内容如下)

 

DEVICE=eth0  
ONBOOT=yes  
BOOTPROTO=static  
IPADDR=10.3.37.101  
NETMASK=255.255.255.0  
BROADCAST=10.3.37.255  

 

4.实现VS/DR

只要知道了原理和ipvsadm基本使用,配置和VS/NAT没多大差别,关键在于RS上要关闭arp。
RealServer的配置:

vi /etc/sysctl.conf  
#加入一行  
net.ipv4.ip_forward = 1  
net.ipv4.conf.lo.arp_ignore = 1  
net.ipv4.conf.lo.arp_announce = 2  
net.ipv4.conf.all.arp_ignore = 1  
net.ipv4.conf.all.arp_announce = 2  
#退出编辑,执行sysctl -p使配置生效。  
sysctl -p  

 

 

5.ipvsadm详解

 

 1 1,virtual-service-address:是指虚拟服务器的ip 地址  
 2 2,real-service-address:是指真实服务器的ip 地址  
 3 3,scheduler:调度方法  
 4 (lna@networksbase.com 翻译 ipvsadm v1.21 2004 年4 月)  
 5 ipvsadm 的用法和格式如下:  
 6 ipvsadm -A|E -t|u|f virutal-service-address:port [-s scheduler] [-p  
 7 [timeout]] [-M netmask]  
 8 ipvsadm -D -t|u|f virtual-service-address  
 9 ipvsadm -C  
10 ipvsadm -R  
11 ipvsadm -S [-n]  
12 ipvsadm -a|e -t|u|f service-address:port -r real-server-address:port  
13 [-g|i|m] [-w weight]  
14 ipvsadm -d -t|u|f service-address -r server-address  
15 ipvsadm -L|l [options]  
16 ipvsadm -Z [-t|u|f service-address]  
17 ipvsadm --set tcp tcpfin udp  
18 ipvsadm --start-daemon state [--mcast-interface interface]  
19 ipvsadm --stop-daemon  
20 ipvsadm -h  
21 命令选项解释:  
22 有两种命令选项格式,长的和短的,具有相同的意思。在实际使用时,两种都可  
23 以。  
24 -A --add-service 在内核的虚拟服务器表中添加一条新的虚拟服务器记录。也  
25 就是增加一台新的虚拟服务器。  
26 -E --edit-service 编辑内核虚拟服务器表中的一条虚拟服务器记录。  
27 -D --delete-service 删除内核虚拟服务器表中的一条虚拟服务器记录。  
28 -C --clear 清除内核虚拟服务器表中的所有记录。  
29 -R --restore 恢复虚拟服务器规则  
30 -S --save 保存虚拟服务器规则,输出为-R 选项可读的格式  
31 -a --add-server 在内核虚拟服务器表的一条记录里添加一条新的真实服务器  
32 记录。也就是在一个虚拟服务器中增加一台新的真实服务器  
33 -e --edit-server 编辑一条虚拟服务器记录中的某条真实服务器记录  
34 -d --delete-server 删除一条虚拟服务器记录中的某条真实服务器记录  
35 -L|-l --list 显示内核虚拟服务器表  
36 -Z --zero 虚拟服务表计数器清零(清空当前的连接数量等)  
37 --set tcp tcpfin udp 设置连接超时值  
38 --start-daemon 启动同步守护进程。他后面可以是master 或backup,用来说  
39 明LVS Router 是master 或是backup。在这个功能上也可以采用keepalived 的  
40 VRRP 功能。  
41 --stop-daemon 停止同步守护进程  
42 -h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43 其他的选项:  
44 -t --tcp-service service-address 说明虚拟服务器提供的是tcp 的服务  
45 [vip:port] or [real-server-ip:port]  
46 -u --udp-service service-address 说明虚拟服务器提供的是udp 的服务  
47 [vip:port] or [real-server-ip:port]  
48 -f --fwmark-service fwmark 说明是经过iptables 标记过的服务类型。  
49 -s --scheduler scheduler 使用的调度算法,有这样几个选项  
50 rr|wrr|lc|wlc|lblc|lblcr|dh|sh|sed|nq,  
51 默认的调度算法是: wlc.  
52 -p --persistent [timeout] 持久稳固的服务。这个选项的意思是来自同一个客  
53 户的多次请求,将被同一台真实的服务器处理。timeout 的默认值为300 秒。  
54 -M --netmask netmask persistent granularity mask  
55 -r --real-server server-address 真实的服务器[Real-Server:port]  
56 -g --gatewaying 指定LVS 的工作模式为直接路由模式(也是LVS 默认的模式)  
57 -i --ipip 指定LVS 的工作模式为隧道模式  
58 -m --masquerading 指定LVS 的工作模式为NAT 模式  
59 -w --weight weight 真实服务器的权值  
60 --mcast-interface interface 指定组播的同步接口  
61 -c --connection 显示LVS 目前的连接 如:ipvsadm -L -c  
62 --timeout 显示tcp tcpfin udp 的timeout 值 如:ipvsadm -L --timeout  
63 --daemon 显示同步守护进程状态  
64 --stats 显示统计信息  
65 --rate 显示速率信息  
66 --sort 对虚拟服务器和真实服务器排序输出  
67 --numeric -n 输出IP 地址和端口的数字形式  

 

 

结束:
这里主要介绍LVS的基本原理和基本配置,实际使用时,是使用keepalived实现BL的HA和RS的可用性检测。LVS更详细的内容可以看参考资料里章文嵩博士的4篇论文:
参考资料:
http://www.linuxvirtualserver.org/zh/lvs1.html
http://www.linuxvirtualserver.org/zh/lvs2.html
http://www.linuxvirtualserver.org/zh/lvs3.html
http://www.linuxvirtualserver.org/zh/lvs4.html

 

 



 

 

posted @ 2012-07-26 15:47  blogs_lw  阅读(7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