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学习之路(2) 深刻理解函数(上)

     函数在函数式编程语言中是一等公民,是函数式语言中最重要的基本组成元素,也是其名称的由来。

     F# 中的函数之如C#中的类,是组织程序结构的最基本单元。是命令式编程语言中函数或OO编程语言中方法的超集。超集,有多强大?我将在下面几个方面细细道来。

     F#是一种多范式的编程语言。支持命令式、函数式、面向对象的编程范式,还有目前火热的面向语言编程(DSL)。本文不会介绍其他的编程范式,只介绍函数式编程范式。

     在面向对象编程的世界里,视命令式或过程式是一种丑陋的编程方式,至少被大多数程序员视为不能有效发挥OO语言强大功效的编程方法。在函数式编程世界里,同样会认为命令式、OO的编程范式只是辅助的编程方法。过程式的流程控制语句被认为是不适宜的,if else 的条件判断被替代为模范匹配,while,for的循环语句也替代为使用尾递归的递归函数。尽管F#支持其他两种编程范式,但还是应限定在特定的场景下,应主要以函数式编程范式为主,我将在以后专门写一篇blog来探讨F#中各种编程范式相应的适用场合。

     本文假设已经使用了#light指令,下面的代码风格都是轻量的。注意#light指令要求你严格的缩进,空格被视为语法的一部分,同一层级的语句之间必须严格的对齐。为了方便的缩进,请设置tab为插入空格代替,我在前文 《F#学习之路 (1)什么是函数式编程》已有介绍设置的方法。

     1、如何定义一个普通函数

     F#中函数分为递归函数和非递归函数,我把非递归函数称为普通函数。F#中函数默认是不能递归的。

     代码一:

     

Code

   

     上面的代码,你能够全部读懂吗?。

     在F#中一切皆是表达式,记得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不同于命令式编程范式有语句概念。

     什么是表达式,从学习c语言开始,给我灌输的概念是,表达式由运算符、常量、变量组成,表达运算产生结果值。我仍沿用这个概念,不过这个运算符、常量、变量有了新变化 。运算符是函数,大多数运算符允许你重新定义。默认定义的标识符是常量,不可变,变量使用mutable关键字指定。函数是表达式,lambda(可理解为匿名函数)是表达式,就连过程式的if else也是表达式,有运算结果值。需要指出的是在F#中,函数的返回值是由最后一个表达式计算的结果值,并且不能使用return 关键字指定。在循环结构while,for中也不能使用return。break目前版本用做保留关键字,return只能用做工作流中(一种使用monad算子的语法糖,我将在后面简述),while,for 表达式的结果值为(),()为Unit类型的实例,相当于C系列的void。因为没有了return,break,在F#中过程式的代码控制能力是受限的,要编写break,return的语义,你需要借助闭包和递归函数,所以你还是转变一下思维吧。

          代码二:

          

Code

 

     上面这段代码演示了如何接受unit结果值和if else表达式返回的结果值 

     让我们回到正题。我来解释一下代码一的片段。

    

     let f0 () =25

     f0是函数名称,他带有一个参数,参数类型为Unit类型,返回值为整型25 。函数签名或类型为 val f0:unit->int。

     F#是一种强类型的语言,是严格的函数式语言,而不是惰性函数语言,尽管他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方法来支持惰性。是强类型的语言,那为什么没有类型声明了。

F#来自于ML家族,其语法规则主要借鉴OCmal,他使用类型推断技术,根据上下文来推断类型信息。

 

     let f1 x =x+1

     函数f1,他带有一个参数x,参数类型为int型,返回值为整型。函数签名为val f1:int->int。F#是如何推断出函数的参数类型和返回值类型的,在F#中 (+)操作符,其操作数1为整数,所以要求x只能是整型,(+)函数的返回值为整数,所以可以推断出f1的类型。

     注意的是f0,f1的参数书写,在c#中方法的参数是需要括号的,而在F#的括号是可以省略的,更需要指出的是f0的()不能看成是括号,而是Unit类型的实例。有意思的是在目前的版本中unit 的值(),左括号与右括号之间可以有任意的空格。这不符合人们的认知。因为实例标识应是固定的,这也是造成人们视()为符号括号的主要原因。上面的f1可以写作 let f1 (x) =x+1 ,因为在F#中括号可以省略,所以官方给出的代码大都省略了。

     let f11 _ =1/0

     这段代码跟f1的定义,有两点需要指出。一个就是参数使用了 下划线 _,这表示参数可以使用任何类型。二是函数体中的1/0,这在c#中无法编译通过的,而在F#中(/)运算符是函数,所以只会在运行时出现除零错。F11的函数签名为val f11:'a->int,'a表示这是一个泛型类型,因为没有约束,所以可以接受任何类型

 

     let f2 x y=x+y

     F#中多个参数之间使用空格分隔,而不是使用逗号。这个函数签名为val f2:int->int->int,表示有两个int型参数,返回值为int型。

     注意这个定义 :let f22 (x,y)=x+y

     f2与f22有很大的区别,f22表示的是一个参数,其类型为元组(tuple)类型,返回值为int型,在F#中元组类型使用(x,y,z)方式定义。元组表示 一组类型值的集合,可为相同的类型也可为不同的类型,元组是F#的原生类型,也意味着函数的返回值可以返回一个元组类型的值,方便我们返回多值。f22的函数签名为val f22:int*int->int。

 

     let f3 (x:float) (y:float) (z:float):string =sprintf "%f" ( x*y*z)

     函数f3有三个参数,都是浮点型,c#的double类型,返回值为string,函数签名为 val:float->float->float->string,f3的函数定义使用显示指定类型,F#的( * )操作符默认同样是操作int型的,所以通过显示指定的方法,强制f#编译器使用float类型参数。函数返回值类型在这个例子中可以不指定,因为sprintf函数返回值是string类型,F#可以推断出f3的返回值是string类型。

 

     let isEven =fun x -> x %2=0

     F#支持lambda表达式,lambda表达式可以视为匿名函数。isEven接受一个lambda表达式,他的签名为val isEven:int->bool,从签名中可以看出他等同于let isEven x=x%2=0。

 

     let fn f x=

     match isEven x with

     | true -> f(x)

     | false ->()

     函数式语言通常都有一种语法叫模式匹配(Pattern Match),他比c#中swith语句强大的多,不仅可以匹配基本原生类型,还支持通过自定义活动模式(Active Pattern,据我所知,这种语法只有F#提供了),来扩展。你可以理解为模式匹配为高级多态。

     上句表示,如果某个整型数是偶数,那么叫执行一个函数f,否则返回()。函数式的模式匹配可以让我们消除编写if else,swith之类的条件判断语句的需要。

函数fn的签名为val fn:(int->unit)->int->unit

 

     let print_even x= fn ( fun x -> printfn "%d is even" x) x

     print_even 20

     上面的代码演示了如何调用函数print_even,如何把lambda表达式作为参数传递

 

     2.如何定义递归函数

     递归函数表示一个函数可以调用自身,一般的递归函数会大量的使用堆栈。但尾递归则不会,尾递归会使用迭代来代替递归。

 

Code

 

上面的代码演示了有break语义函数。breakn是一个普通函数,它有两个参数,一个是整型n,另一个是l,泛型数组。返回值是unit

let i =ref 0

i是一个int ref型的值,它引用了整数0,实际上ref是泛型函数,它返回一个Ref记录类型,它的定义类似下面:

 

Code

 

breakn函数体内又定义了一个函数,而且这个函数使用了rec关键字,这说明两点,在F#中函数可以内嵌,第二,递归函数要使用rec关键字来说明

ref类型的操作有一些不同,反引用ref类型值使用感叹符!,而赋值使用:=。

上面的代码编译后,通过Reflector反编译为c#代码,可以看到变成了while循环。

 

下一篇:F# 学习之路(2) 深刻理解函数(下)

posted @ 2008-08-03 15:40  lvxuwen  阅读(304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