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款好用的背单词app——Biscuit

推荐一款好用的背单词app——Biscuit。现在我就在每天用它背单词。

1界面

key words:清新、简单

Biscuit的logo白底绿标,好像白手帕衬着一块被咬了一口的海苔梳打饼干,看上去简单又清新。

进入主界面,看到的是仿照横条单词本的大面积白色,每一行只有一个单词。

2功能

key words:图片识别文字、跨应用取词、操作简易

2.1单词批量导入

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将单词导入Biscuit:一,主界面下拉弹出输入框,手动输入单词;二,通过识别图片中的文字,将其转换为词条导入列表。两种方式,分别满足了个别和批量单词导入需求。我更多会使用批量单词导入功能,从拍照到识别、导入耗时不过几分钟,感觉还是很方便的。尤其是对备考托福、雅思的考生来说,当需要啃下一本单词书时,通过拍照来将单词批量导入移动设备无疑是高效且便捷的。

但在不同的使用场景的下,这种图片识别文字继而批量导入列表的方式会存在一个问题,即不能筛选,所有被识别出来的单词都会被导入(当然,一些不能被识别的单词需要手动添加,这是识别技术方面的问题,不在功能里讨论)。

这个问题在攻克英文文章(纸质)里的单词时被凸显出来。假设一个用户面对一本英文小说,他对这本小说的单词识别率是70%。用词典一个一个解决掉不认识的单词显然会让他失去耐心,而一页一页批量导入单词又会对他造成筛选单词的困扰。

作为上述类型用户之一,我迫切希望Biscuit能够将识别出的单词根据单词难易程度分成两个列表存储,这样可以降低用户的筛选成本。降低用户的成本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

2.2跨应用取词

Biscuit让我觉得惊艳的一个功能是跨应用取词。只要在设置中开启“Bake it!”功能,且Biscuit在后台开启,那么在其他应用中选择单词并复制,屏蔽上方就会弹出来自Biscuit的提示,说明单词释义,同时该词条会存入Biscuit的列表中。

跨应用取词的功能不仅可以实现即时查词,还将查词、记录功能一步到位,实属利器之功用啊。

 

2.3易用

再来赞一下Biscuit简洁界面下的易用性——横滑改变词条状态。

  • 横滑改变状态

在主界面单词列表页和已记住单词列表页,左右横滑单词分别会对单词进行不同处理与标记。

在主界面从左至右滑动(→):为单词做标记,重复则取消标记。重复取消标记这一点非常符合我的心理预期,感觉没有使用障碍,很顺手。

在主界面从右至左滑动(←):单词变暗,进而转移到“已记住”列表。

在已记住单词列表页从左至右滑动(→):恢复到主界面单词列表页。

在已记住单词列表页从右至左滑动(←):删除该单词。删除操作可在设置中撤销,这个考虑还是比较人性化的。通常产品在用户下达“删除”指令前,会有一个confirm,以降低不可逆操作的误操作风险。Biscuit的做法则是提供了一剂藏得略深的误操作“后悔药”。

  • 点击词条不同位置效果不同

点击词条左侧,即单词位置,可以修改单词及其释义;点击词条中部或右侧,可以“翻转”词条,露出词条背面的单词释义。

  • 长按手动调整词条位置,摇一摇按设置规则排序

这个体验不必多说,就像按喜好拨弄算盘上的珠子,再摇摇算盘一切归位。而且,按什么规则排序——重要度、字母、随机——可由用户自由选择。

3吐槽

吐槽两点。一,不对批量导入的单词进行分类存储;二,新旧相同内容的列表不进行自动合并处理。

第一个槽点:上面功能部分“单词批量导入”里已提到了一个建议,即希望通过图片识别出的单词可以根据单词难易程度区分开来,不要一股脑导入到一个单词列表中,再让用户手动将诸如"and","this"这类单词一个一个筛选并删掉。

第二个槽点:我“找茬”,用同样的一张图片,让Biscuit反复四次识别单词并导入。四次图片识别出的单词内容和数量完全一致,但也分别自动创建了四个名字不同的文件夹来存储相同的单词列表。这一体验给我的感觉是,我的单词列表有冗余,但要清理它们只能自己手动处理。

建议在自动创建新的列表生成前给用户一个提示:同旧列表有重复单词,合并or创建?该提示默认开启,用户可以选择在设置中关掉它。

 

尽管有槽点,丝毫不妨碍我视Biscuit为背单词利器。很期待它的单词推送,伴随着短促的一声“咔呲”(谁动了我的饼干...),我瞟一眼手机——哦,这个单词啊,又记一遍。

 

 

 

posted on 2013-11-12 22:08  夏笙  阅读(60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