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组合问题的递归算法

Posted on 2009-04-29 09:13  linFen  阅读(5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幅多波段遥感影像常常要计算最优波段组合因子OIF以确定最佳波段组合,这就涉及到组合问题,比如从TM的6个波段中(去掉了第6波段)选出最佳波段组合,需要计算所有组合情况的OIF,即C(6, 3)。但是常用的遥感软件似乎并没有现成的计算OIF的功能,虽然MAPGIS 7.0有,但这个软件并不普及呵,普及的是6.7。于是想用IDL写一个OIF计算的功能,做一个简单的二次开发。上网找了一个组合的递归算法,先用C++实现,剩下的问题以后再说。

算法说明:从n个数中选m个数,可以分解为以下两步(1)首先从n个数中选取编号最大的数,然后在剩下的n-1个数中选取m-1个数,直到从n-(m-1)个数中选取1个数为止。对于OIF计算来说,m=3。(2)从n个数中选取编号次小的一个数,继续执行第(1)步,直到当前可选编号最大的数为m。下面该递归算法的C++实现,在VC 6.0里编译通过。

/*求从a[n]中选取m个数的可能组合。数组a[n]表示候选集,即影像的波段数;b[m]用来存储当前组合中的某个元素,这里存储的是这个元素在a[]中的下标;常量M表示满足条件的一个组合中元素的个数,M=m,M只用来输出结果*/

#include <iostream.h>

void Combine(int a[], int n ,int m, int b[], const int M);

int main()
{
     //从N个数中选M个数,N=6,M=3
     const int N = 6;
     const int M = 3;

     int a[N];
     int b[M]; //用来存储当前组合中元素(这里存储是元素下标)
     for (int i = 0; i < N; i++)
         a[i] = i+1;

     Combine(a, N, M, b, M);

     return 0;
}

void Combine(int a[], int n ,int m, int b[], const int M)
{
     for (int i = n; i >= m; i--)
     {
         b[m-1] = i -1; //选取候选集a[]中最大的一个数,记录其下标
         if (m > 1)
             Combine(a, i-1, m-1, b, M); //从n-1中再选m-1个元素
         else //1==m,没有元素可选,一个组合已经完成,输出
     {
     for (int j = M-1; j >= 0; j--)
          cout<<a[b[j]];
     cout<<endl;
      }
    }
}

组合还有很多种算法,这里先列出一个,以后再慢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