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出现rst情况整理

正常情况tcp四层握手关闭连接,rst基本都是异常情况,整理如下:

1. GFW 

2. 对方端口未打开,发生在连接建立

   如果端口打开,只是sync_backlog满了的话,sync简单被丢弃,表现为超时,而不会rst。

3. close Socket 时recv buffer 不为空

  例如,客户端发了两个请求,服务器只从buffer 读取第一个请求处理完就关闭连接,tcp层认为数据没有正确提交到应用,使用rst关闭连接。

3. 移动链路

      移动网络下,国内是有5分钟后就回收信令,也就是IM产品,如果心跳>5分钟后服务器再给客户端发消息,就会收到rst。也要查移动网络下IM 保持<5min 心跳。

4. 负载等设备

      负载设备需要维护连接转发策略,长时间无流量,连接也会被清除,而且很多都不告诉两层机器,新的包过来时才通告rst。

   Apple push 服务也有这个问题,而且是不可预期的偶发性连接被rst;rst 前第一个消息write 是成功的,而第二条写才会告诉你连接被重置,

  曾经被它折腾没辙,因此打开每2秒一次tcp keepalive,固定5分钟tcp连接回收,而且发现连接出错时,重发之前10s内消息。

5. SO_LINGER

    同第三条,默认SO_LINGER选项关闭, 直接丢弃未发送完毕的send buffer,并发送rst,业务上表示为对端数据未收到;建议打开,但在linger time 内仍然未将buffer发送完,那依然发送rst

  好像曾经测试过haproxy 某种配置下,会使用rst关闭连接,少了网络交互而且没有 TIME_WAIT 问题

 

6. 超过超时重传次数、网络暂时不可达

7. TIME_WAIT 状态

  tw_recycle = 1 时,sync timestamps 比上次小时,会被rst

7. 设置 connect_timeout

     应用设置了连接超时,sync 未完成时超时了,会发送rst终止连接。

8. 非正常包

  连接已经关闭,seq 不正确等

9. keepalive 超时

    公网服务tcp keepalive 最好别打开;移动网络下会增加网络负担,切容易掉线;非移动网络核心ISP设备也不一定都支持keepalive,曾经也发现过广州那边有个核心节点就不支持。

10. 待整理...

 

参考:

setsockopt :SO_LINGER 选项设置(转)

原 几种TCP连接中出现RST的情况

 

posted @ 2014-12-07 16:51  LittlePeng  阅读(24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