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闭包引起的IE内存泄露

    function fors(){
        obj_a = obj_b;
        obj_b.attr = obj_a;
    }

 

function fors(){
        obj_b = {};
        obj_b.attr = obj_b;
    }

上面是两个个很显示的循环引用,IE中产生了内存泄露,由于IE的内存回收机制,导至会长期占用内存而不能释放。

 

但闭包的内存泄露,有些隐蔽。因为闭包的循环引用,是间接的。

function iememery(){
        
        var js_obj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js_obj.oncontextmenu = function(){ return false;}    

}

<body onload="iememery()">

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循环引用。但上面是一个闭包,根据闭包的特性,内部函数有权访问外部函数的变量对象。所以当iememery()执行之后:

js_obj是一个DOM元素的引用,DOM元素它长期在网页当中,不会消失,而这个DOM元素的一属性oncontextmenu,又是内部的函数引用(闭包),而这个匿名函数又和js_obj之间有隐藏的关联(作用域链)

所以形成了一个,循环引用.即:
js_obj.oncontextmenu 间接引用到 js_obj 

也就是说,这个对象的一个属性,又间接的引用了自己。


只要有循环引用,就会在IE下产生内存泄露。

打开你的windows任务管理器,在IE中不停刷新含有这个代码的html页面,看看Iexploer进程的内存占用情况,一直上升,且不会自动回收(降低);

解决办法:
    function iememery(){
        
        
        var js_obj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js_obj.oncontextmenu = function(){ return false;};
      js_obj.oncontextmenu = null;//加上这句,断开引用 }

 

当IE中发生js对象与dom对象直接的循环引用,并且之后没有引用指向他们,
如果是IE 6, 内存泄漏,直到关闭IE进程为止
如果是IE 7,内存泄漏, 直到离开当前页面为止
如果是IE 8, GC回收器回收他们的内存,无论当前是不是compatibility模式。
之前的IE js引擎里的GC回收器只能处理js对象,不能处理DOM对象。

由于IE9之前的版本对JScript对象和COM对象使用不同的垃圾收集例程,因此闭包在IE的这些版本中会导致如上问题。这个匿名函数作为element元素事件处理程序,形成闭包的状态就会保存对父层函数内活动对象的引用,只要匿名函数存在,element的引用数至少也是1,因此它所占用的内存就永远不会被回收。注意,闭包会引用包含函数的整个活动对象,即使闭包不直接引用element,包含函数的活动对象中也仍然会保存一个引用。因此,有必要把使用完的element变量设置为null,解除对DOM对象的引用,确保正常回收其占用的内存。
posted @ 2012-05-18 12:02  o0Luffy0o  阅读(2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