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第一次会议基本信息

老师好,我们是第四组团队

会议时间为926日 五点三十分

会议地点:教学楼1402教室

参与人如下:

  发起人:郭浩东、孔凡猛

  组员:范双源、冯子威、顾旭、白思雨、郭晋秀、耿程程

缺席人:无

博客撰写人:范双源。

*注:为方便老师查阅作业,特将照片放在随笔末尾。请老师见谅

会议流程如下

会议主题:关于夏大伟老师发布的第一次团队任务会议

    主要讨论本组团队成员的详细分工、担任职务以及主要负责的工作部分。

第一

首先请两位发起人,为第一次团队会议发言。阐明了我们第一次会议的目的,以及民主的会议模式。(民主模式即最终结果的确定以投票的方式为准)

第二

每位团队成员相继发言,发表自己的想法,用来确认我们团队的模式,以及希望我们的团队成长为什么模式,和为了我们成长为某个模式应该怎样去做;

第三

由发起人宣布在夏大伟老师课上选择要开发的软件,团队成员可举手提出建议以及意见,最终投票确定要开发的软件。

第四

每位团队成员二次发言,说明自己在团队中担任的职务,以便确认自己的分工(即自己负责的部分),并说明原因,以及自己的优势或经验。

第五

团队讨论如何选择开发流程,每人轮流发言说明为什么要选择某个开发流程。最终投票决定开发流程。

第六

制定团队的项目目标。每人人需阅读SMART原则,给出自己的建议以及原因。最终投票决定

第七

团队一起讨论制定开发计划。

最后

会议结束。整理会议资料。备份

会议流程介绍完毕。会议结果如下

一、 团队模式

   我们目前的团队模式为主治医师模式,

   我们想发展成为功能团队模式。

  原因:功能团队模式的特点是各尽其职,有效率,人人平等。虽然我们现在是主治医师模式,靠一颗大树支撑着,但是我们都希望我们以后都能共同成长,都能撑起来应有的责任,都能各尽其职,有效率的完成任务。

二、 准备要开发的软件:点名宝

  理由如下:

  1.对于这个软件,我们团队将选择使用java web 进行开发,发起人郭浩东在学徒制就是学java的,而软件开发工程师顾旭则是学徒制java web的;范双源也自学过java web相关知识的。做起来容易一些,而且在讨论的时候共同语言非常多,其他人也同意这一决定。

  2.相对于“点名宝”,其它软件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游戏方面又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点名宝正好是不难也不简单,有挑战但是也容易入手。

  3.难点在于后台,而发起人郭浩东有能力承担起后台的编写,团队软件开发工程师范双源、顾旭有能力承担起编写前台程序的任务。我们目前的模式是主治医师模式,目前我们只能利用好这棵“大树”,由他来带领我们快速的成长。

  4.大家都认为选择这个软件之后,由浅入深,边挑战边学习的方式,很有意思。

三、团队分工情况如下:

郭浩东(软件开发工程师)-负责本次开发的点名宝软件的后台开发。

优势:在格微学徒制java组时间久,有开发经验。熟悉开发流程。

孔凡猛(产品营销经理)-负责本次开发软件的营销,以及和老师们的沟通。

    优势:本班班长,沟通能力强,和老师们熟悉程度高。

顾旭(软件开发工程师)-负责本次开发的点名宝软件的前端开发。

优势:在格微学徒制java web组学习,有开发经验,熟悉java的开发

范双源(软件开发工程师)-负责本次开发的点名宝软件的前端开发。

优势:上学期无学徒制自学java web,小有成就,熟悉java web的开发。有一定经验。

冯子威(UI工程师)-负责本次开发软件的测试工作。

    优势:本次没什么用到UI的,但是对老师讲的单元测试一直很感兴趣。

白思雨(产品营销经理)-负责本次开发软件的营销,以及和老师们的沟通。

优势:擅长写软文,性格开朗,自来熟

耿程程(产品经理)-负责需求分析,原型设计、需求管理工作

优势:本班团支书,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和管理能力出众

郭晋秀(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的目标、计划、风险管理和跟进和监督项目进度、质量。

    优势:信心十足,能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

四、开发流程

  我们团队选择的开发流程为统一流程。

  原因:

  1. 每人分工明确,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2. 统一开发流程,思路明确,步骤清晰,通俗易懂。
  3. 易熟悉,容易记住流程。

五、团队目标

  主要目标让每个人熟悉团队的运作,以及工作流程,让每个人都明白自己所在职务的责任。

  让队员学会明白什么是一个团队,荣辱共享

  让所有人爱上在挑战中学习的滋味。这样就能团队共同进步

  让我们本次开发的软件能够做到易使用、易记录、易整合、易备份、易查看。易保存。

  让我们的点名宝能够成为我们学校上课点名的主要方式。

六、开发计划

 1.初步进行分析,明确各成员分工,制定初步开发流程(1-2天),

       2.开发初步运行代码流程。(一周左右)

       3.进行客户目标分析,判断该如何改进项目。(3-4天)

       4.完善加强各部分代码的功能,完善代码各部分功能(一周)

       5.对代码进行测试,并完善以及改正代码漏洞,修复错误,整理代码。(一周)

七、团队冲突以及问题

冲突就在于目前各位队员队自己职务所负责的事物不够了解,以为有些事情不是自己应该负责的

  问题:个人认为,目前团队的主治医师模式存在巨大的弊端,就是团队成员以后容易太过依赖“主治医师”,造成“手术”过程中只有“医生”,没有“护士”。

*注:本次会议得出所有结果的方式均为投票。

 

 

*注:顾旭以及郭浩东为照片拍摄者,故不在照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