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作业03: 初体验---虚拟机virtual box

  • 学习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图文教程在自己笔记本上安装Linux操作系统

昨天从下午到晚上一直在研究怎么安装也问了很多同学,也自己查了查百度,经过一晚上终于安装成功,于是今天一早就赶紧来记录。
image
这是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进入BIOS进行调整,这里只显示32bit,后来上网查询得需要在按下开关键后,按住F2进入BIOS,在vitrual那里将diabled改成enable即可。
在操作之前因为对BIOS不了解,于是上网查询了一些内容。

  • 什么是BIOS?

BIOS是英文"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的缩略语,直译过来后中文名称就是"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它的全称应该是ROM-BIOS,意思是只读存储器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其实,它是一组固化到计算机内主板上一个ROM芯片上的程序,它保存着计算机最重要的基本输入输出的程序、系统设置信息、开机上电自检程序和系统启动自举程序。 其主要功能是为计算机提供最底层的、最直接的硬件设置和控制。

  • 如何配置BIOS:

F1:显示帮助信息
↑↓:用于选择项
-/+:用于改变值
F9:用于恢复默认值
ESC:退出(当前界面,回到上一级界面)
←→:选择菜单,即在顶级的那几个菜单中来回切换
Enter:选择,打开子菜单
F10:保存并退出

  • 如何将启用VT-x虚拟化技术

举例:
我们想要安装虚拟机的话,很多时候,需要先去启用对应的虚拟化技术。
对应的,就是BIOS中的Intel Virtual Technology了。
具体操作,大概就是,先左右键切换到对应的Configuration界面,然后上下键找到对应的Intel Virtual Technology那一项,
然后通过加减号,修改值,从之前的Disable改为Enable。
image
image
在更改过后,就可继续进行安装了。
image
image
image
在安装增强这里出现了一点问题,输入命令代码时,输入有些问题。
image
后来更改过后成功~
image
重启一下之后,就安装完毕了。

  • 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

老师形象的比喻,很有助于我们的理解。

  • 管家婆:通过进程、虚拟内存和文件三个重要抽象管理计算机的CPU、内存、I/O设备。
  • 服务生:为用户提供shell,为程序员提供系统调用。
    linux操作系统如下图:
    image
    Linux发行版是Ubuntu,使用Ubuntu有几个快捷键,可以提高使用命令行的效率:
  • CTRL+ALT+T:打开终端,天天使用终端,用鼠标打开太低效了;
  • CTRL+SHIFT+T:新建标签页,编程时有重要应用;
  • ALT+数字N:终端中切换到第N个标签页,编程时有重要应用;
  • Tab:终端中命令补全,当输入某个命令的开头的一部分后,按下Tab键就可以得到提示或者帮助完成;
  • 上下键盘:切换命令历史,刚输入一个很长的命令,按上键就可以恢复;
  • CTRL+C:中断程序运行。

在阅读老师的博客后,了解linux的命令。
登录Linux后,我们就可以在#或$符后面去输入命令,有的时候命令后面还会跟着选项(options)或参数(arguments)。

command [options] [arguments] //中括号代表是可选的,即有些命令不需要选项也不需要参数

对man 和cheat命令还不是特别理解,还需要多实践和练习。
在这里用自己的虚拟机尝试了一下man命令:
image

参考上面的学习方法通过实践学习Linux 基础入门(新版)课程,掌握常用的Linux命令,重点是3/4/5/6/7/8节。

我给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是
image
image
每天学习2~3节,然后每天在复习前一天学习的,进行巩固记忆。重点学习3、4、5、6、7、8节内容,这样在课堂上才能跟上老师的进度,更好地理解老师所说的内容。

第一节

通过学习第一节的内容,对linux有了一定的了解。imagelinux相当于系统调用和内核那两层。还介绍了Linux 与 Windows到底有哪些不同?

1.免费与收费
2.软件与支持
3.安全性
4.使用习惯
5.可定制性
6.应用范畴
7.windows没有的和linux没有的

学习路径:
image

第二节

1.Terminal(终端)

2.Shell

3.命令行操作体验
image
4.重要快捷键和常用快捷键,历史输入命令,通配符。
通配符练习截图:
image
作业:
image

第三节

1.查看用户

2.创建用户
我们一般登录系统时都是以普通账户的身份登录的,要创建用户需要 root 权限,这里就要用到 sudo 这个命令了。不过使用这个命令有两个大前提,一是你要知道当前登录用户的密码,二是当前用户必须在 sudo 用户组。
image

3.用户组

4.删除用户

5.查看文件权限
image

image

6.变更文件所有者

7.修改文件权限

  • 方式一:二进制数字表示
    image
  • 方式二:加减赋值操作
    g''o'还有'u',分别表示group,others,user,'+','-' 就分别表示增加和去掉相应的权限。

第四节

1.Linux 目录结构
image
2.目录路径
使用 cd 命令可以切换目录,在 Linux 里面使用 . 表示当前目录,.. 表示上一级目录(**注意,还记得我们上一节介绍过的,以 . 开头的文件都是隐藏文件,所以这两个目录必然也是隐藏的,你可以使用 ls -a 命令查看隐藏文件), - 表示上一次所在目录,~ 通常表示当前用户的"home"目录。使用 pwd 命令可以获取当前所在路径(绝对路径)。

3.Linux 文件的基本操作

  • 新建空白文件
  • 新建目录

4.复制

  • 复制文件
  • 复制目录
    要成功复制目录需要加上-r或者-R参数,表示递归复制。

5.删除

  • 删除文件
  • 删除目录

6.移动文件与文件重命名

7.查看文件
使用cat,tac和nl命令查看文件

8.查看文件类型

9.编辑文件

作业:
image

第五节

1.环境变量

  • 变量

使用declare命令创建一个变量名为 tmp 的变量。

使用=号赋值运算符为变量 tmp 赋值为 shiyanlou。

使用echo命令和$符号读取值。

  • 环境变量

image

  • 命令的查找路径与顺序

  • 添加自定义路径到“PATH”环境变量

  • 修改和删除已有变量

使用unset命令删除一个环境变量。

  • 如何让环境变量立即生效

使用source命令来让其立即生效

2.搜索文件

whereis,which,find,locate

whereis简单快速

locate快而全

which小而精

find精而细

作业:数字雨~
image

第六节

1.文件打包和解压缩
image
image

  • zip压缩打包程序

  • 使用unzip命令解压缩zip文件

  • rar打包压缩命令

  • tar打包工具

作业:
image

第七节

1.简单文件系统操作

  • 查看磁盘和目录的容量

使用 df 命令查看磁盘的容量

使用 du 命令查看目录的容量

2.简单的磁盘管理

  • 创建虚拟磁盘

dd 命令简介(部分说明来自dd (Unix) wiki))

使用 dd 命令创建虚拟镜像文件

使用 mkfs 命令格式化磁盘(我们这里是自己创建的虚拟磁盘镜像)

使用 mount 命令挂载磁盘到目录树

使用 umount 命令卸载已挂载磁盘

使用 fdisk 为磁盘分区(关于分区的一些概念不清楚的用户请参看主引导记录)

使用 losetup 命令建立镜像与回环设备的关联

作业:
image

第八节

1.内建命令与外部命令

2.帮助命令的使用

  • help 命令

  • man 命令

  • info 命令

总结

在学习liunx命令的这段时间,有欢乐,也有苦恼。每次苦恼看了很多遍,还是不懂的地方,觉得好难,没动力去学,但是有的命令很有意思,觉得乐趣无穷,对linux又充满了好感,更想去接触学习。就是一种充满这种矛盾的心理。
我觉得学习JAVA跟c语言很像,不光是要懂,还要去实践操作,这样才能熟练,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

posted @ 2017-01-19 11:41  短爪爪爪  阅读(28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