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m 源码解读4-ViewModel注入

介绍

介绍一个Prism的MVVM实现,主要介绍Prism如何在WPF上进行的一些封装,以实现MVVM。MVVM到底是什么呢?看一下这一幅经典的图

以前没有ViewModel这个概念,就是将Model传递到View显示,这样软件也可以工作,但却很混乱,一旦VIew要改动,一点点的改动都会造成很多代码需要改动,不利于维护。再者VIew层充斥着各种解析Model的代码,这些代码完全不属于View啊。平白无故的给View增加了很多职责。这是坏代码的味道。所以就有了ViewModel。ViewModel负责干什么,必须要干什么,其实ViewModel的职责就是将自己的数据绑定到View显示,同时数据变化需要通知View,View上客户的操作及时响应,至于数据怎么解析,从哪里获取,View的响应都应该方法后一层,可以是Controller,可以是Servicer,可以是Presenter。也就是业务逻辑尽量推到后一层。

试想一下,系统里的Model有很多,有数据库对应的数据库模型,有业务于对应的领域模型,有用于数据交互的DTO也是模型,那么对应的View有一个ViewModel也不觉得奇怪。

0 ViewModel定位

MVVM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ViewModel的依赖注入问题,框架如何不着痕迹的将View对应的VIewModel注入到依赖属性DataContext。

还记得PrismApplicationBase类吗,就是继承Application,将整个Prism框架组件注入到Unity的那个类,

1585748254700

1585748299765

1585748279636

看到第一步是啥?ConfigureViewModelLocator,配置ViewModelLocator,急人之所急,Prism框架的第一步配置ViewModelLocator,

1585748453172

好吧,第一步就是设置ViewModelFactory,这个工厂就是通过View的类型和实例从Unity容器中获取ViewModel实例。

1585748824956

1585748835165

噢!这个View参数还没用上。

再来看看这个包含ViewModelFactory的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

1585748957518

1585749152851

从这个名字我们可以大胆猜测,这个类应该是负责真正解析ViewModel的位置的,看到这个类的方法,有ViewModelFactory,有Register,有GetViewModelByXXX。

1585749500406

这个类中一个委托字段_defaultViewTypeToViewModelTypeResolver,从这个字段我们可以看出是默认VIewModel解析方式,可以看出就是把View完整类型名中的Views替换成ViewModels,然后返回Type,从这里面我们知道View的名字一定要含有Views,ViewModel一定要含有ViewModels。

1585751286821

好吧,知道了哪里解析的再来看看哪里调用的。

1585749866991

prism:ViewModelLocator.AutoWireViewModel="True",看到了,将ViewModelLocator的依赖属性AutoWireViewModel至为True,可以进一步推测ViewModelLocator里面肯定调用了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的相关方法以获得ViewModel的类型或实例。

1585750033315

1585750054551

1585750076882

依赖属性改变触发了AutoWireViewModelChanged方法,然后调用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AutoWireViewModelChanged

1585750149579

1585750194664

1585750209281

1585750223719

先去查看两个字典,一个字典key是View是实例,另一个字典key是View的Type,都没有调用,然后调用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_defaultViewTypeToViewModelTypeResolver,也就是默认解析,在这边解析获得VIewModel的类型,然后通过默认工厂获得ViewModel实例。并绑定到VIew的DataContext。

至此,知道了整个默认VIewModel解析的全部过程,梳理一下

  • 在程序开始向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中设置ViewModel类型工厂,也就是Unity。
  • 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就是ViewModel获取的地方有两个字典都应该是存放viewmodel,有一个默认解析是通过View的type解析出ViewModel的type。
  • 在Xaml中通过ViewModelLocator的依赖属性AutoWireViewModel调用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的AutoWireViewModelChanged来实现绑定。

1 自定义ViewModel定位

通过0的介绍,想一下怎么自定义实现VIewModel定位,有几种方法,

  1. 提前向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的字典中添加ViewModel的类型
  2. 改变_defaultViewTypeToViewModelTypeResolver解析方式
  3. 修改工厂。这个不能从根本上改变。

这个例子用的是第二种。

1585751155024

在程序的开始重写ConfigureViewModelLocator方法,除了向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中添加ViewModelFactory外,还修改了_defaultViewTypeToViewModelTypeResolver解析方式。直接就通过View的type后面家长ViewModel,简单粗暴。

1585751325000

2 自定义ViewModel解析

这种方法就是上面提到的1方法

  • 提前向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的字典中添加ViewModel的类型

1585751470206

这张方法显然有很大的弊端,当程序中有很多View时怎么能手动添加呢,只能适用与特殊的View和ViewModel的解析,如Shell的VIewModel的解析。

这种解析方法也不用在意View和ViewModel的名字了。

总结

从ViewModel的解析中,我们看到一种设计模式,View依赖ViewModelLocator,ViewModelLocator依赖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ViewModelLocationProvider负责具体解析出对应的实例,相当于ViewModelRegistry,其中当然以有对工厂的依赖。

posted @ 2020-04-01 22:39  阿杜聊编程  阅读(14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