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做主动阅读的人

推荐本书

    本来我是不喜欢读实用性的书籍,总感觉有指手画脚的嫌疑,做事方式得按它所说的才算是妥当。周末逛购书中心偶然看到这本书,才发觉它是我待读书目里面的第一本,于是细细翻阅,觉得不容错过,是值得细读的实用书,特别看到附录中建议阅读书目,就下定决定买下来。

    在我这几月读过的书,我都没推荐阅读的,主要是觉得都还没到非读不可的地步,错过了也不算太可惜。《如何阅读一本书》看书名就知道,这是本教人好好读书的书,明白读书的目的和读不同书的方式。推荐的理由是因为它会对人的阅读方式有长期的影响(毕竟读书是一生的事),可以养成一个受益终生的好习惯。

读书目的

    一、为了获得资讯、娱乐自己;二、提高理解力;在读某本书的时候,明确自己的目的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决定了你如何去读这本书。如果读这本书只是为了获取资讯,那么就快速阅读、阅后总结即可;如果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解力,拓宽思维,就得最好最完整的阅读;

    如培根说,有些书可以浅尝辄止,有些要生吞活剥,只有少数书是要咀嚼与消化的。如果读任何书的速度都是一样的,那么可能就只是浪费时间而已,因为有些书可能连略读都不值得。目的的不同,读书的速度、整理总结方式也要不同。

判定值得读的书

    要确认读书的目的,其实有个前提是你必须对要读的书有所了解,才能判断一本书是否值得读,然后用什么方式读。如果是广为推崇的名家名文,那应该是值得的。但绝大多数的书是你从没接触过的,该书的建议是:

    1、看书名、序、目录页、索引、出版者信息

    2、挑几个跟主题相关篇章看

    3、随意翻阅,读小部分

    一般这样做,大概十分钟,基本上都能知道你想不想去读,也能大概知道所得收获。但如果这样还是判断不了,那就快读。当然用这种方式的二三步去检查小说是不太好的,总给人有些剧透的感觉,所以小说故事类可以只做第一步。

    我有一种偏激的想法,就是绝大多数小说都不值得细细阅读,除非你是要学习里面的写作技巧。因为我觉得小说里讲的是经历故事,而这种经历对你来说是很好理解的,你不会有认知上的障碍,也就不会让你思绪开阔或明白为人处世之道,你只是多了一段你不知道的故事,这东西没有也不算可惜。

读书所要做的事

    该书是有将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基础阅读:能正常读。

    检视阅读:一定时间内,找出书的重点。(快读)

    分析阅读:无限时间里,最好最完整的阅读。

    主题阅读:根据主题比较阅读多本书。

    在我看来,不必太过于纠结自己是用哪个层次方式去读书,重点在于要做什么。我整理出我认为该做的东西:

    1、区分书的类别

    2、找出关键字、关键句

    3、找出作者提的问题以及作者的解答(主旨)

    4、整理书的大纲,总结书的内容,回答作者的问题。

    5、客观评论这本书及其观点,阐述所得到的启发。

    后三个步骤,一定要用自己的话来总结,不然就是你其实自己也没读懂这本书。(一个人如果说他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却说不出来,通常是他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快读和分析阅读都要做这些步骤,只不过力度不一样。快读是可以放低要求的,像第4步做到知道书在谈什么就行了。

批评和赞扬的前提

    在这本书里,令我印象深刻,最受益的地方,就是评论一本书的态度。在你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者“暂缓评论”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换言之,你必须清楚书到底在讲什么,你才有资格对其做出评论,不然你都不知道在评论什么。

    延伸到为人处世的方式,评论人和事,批评和赞扬是有前提的,你必须知道你在批评和赞扬什么,能拿出什么证据来。批评和赞扬都需要证据,没有证据的,我们一般称为讨厌和喜欢。

做主动阅读的读者

    实用书就有这么一点,如果读者不接受,那即便是作者说得舌灿莲花、天昏地暗,也是没用的。现代的资讯,作者为了让读者短时间接受自己主旨,一般会把自己每个观点总结并高亮标识出来,然后大多读者也就养成了接受别人结论的习惯,缺失了自我思考。这种情况问题在于,读者只是简单接受的结论,并不知道为什么,该如何思考,不是真正懂得。

    勉励的话,说起来有些指责的意味,但还是希望,多主动阅读,自己发现问题、解答问题,读得慢也还好。

    至少你在读书,而不是在玩手机。

附录

1、碰到难读的书,从头到尾读一遍,不懂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2、不同类别书读的方式

    实用性的书:总结作者要你怎么做,你想怎么做。

    故事书:快速,全神投入,不要停。

    史诗:集中注意力,全心参与。

    戏剧:假装能看到演出的实景。

    抒情诗:第一遍,不要停,第二遍,大声读,反复读。

    历史书:感兴趣的事件或时期多读几本,并观察为什么有如此行动的原因。

    哲学书:发现问题,回答问题。(书是怎么回答,你又是如何回答) 

posted @ 2018-01-12 22:47  海角在眼前  阅读(9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