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得对,我觉得还可以这样

    也是在这两年,才有这么感觉,就是与人交流不能太惯着自己的情绪。具体体现在于,别人说的观点自己并不认同,或者是存在异议的地方,不会总争论“错”的,而是找寻他说得“对”的。

    人之间存在不同见解是很正常的,也容易出现互相捉着痛点辩驳,就是要对方接受己方的观点,也时常忽略了对方正确的地方。可能有人会说,“我就是觉得他全在放屁,都是瞎扯。”但凡出现这种情况的,先看自己是否处于冷静状态,判断的依据何在,再得出结论,就怕是自己经验浅薄的误会,油盐不进的偏执狂。

    争论也从来不会因为年纪变大而消失,不同在于,年纪渐长,处理争议方式的改善。人喜欢被认同,在交流时候,如果可以先说自己觉得对方对的地方A,再有理有据讲述不当地方B;而不是一来就说你B地方是错的,然后一直纠结这个点,给他一种他刚刚讲的全是错的的感觉;这是个沟通技巧的问题,我自己也在努力改善,因为有时一急上头来,就不讲策略了。

    我并不是说,即便别人说的是错的,也要去认同。我侧重点是不要让急于表达自己想法给对方的情绪,影响到对于“对”的判断,然后也没有用得当的技巧去交流。我常看到公司大佬,会先指出对的部分,再纠正不当的地方,最后给这次交谈总结出个一二三。当然也有对方是在放屁的,然后怎么讲都不明白的,那怎么办?当然是一脚踹开,还留着过年吗。

    当然,我说这种方式不适合在辩论赛上,因为辩论赛就是要对方完全接受自己观点。我指的一般是需要达成共识的事情上。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不要纠结别人错误的地方,而是正确的地方,因为这样更容易先达成部分共识,可能异议的地方更容易商议或都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陷入僵局。

    今天记个短篇,也是勉励自己,多寻找别人正确的地方,依据纠正,达成共识。

posted @ 2018-01-01 20:53  海角在眼前  阅读(6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