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读书?

    有些时刻,我思考我哪些时期读的书最多。发现是我小学六年级时候,当初是班里的小图书管理员(每班里都有个小木箱),利于权职之便,我读遍了小书库中约150本书,当初无论什么都读,也不在意能不能看懂,就一心想把所有书读完。到了如今,很多书已经不记得,不过当初有本讲威信和威权的书,让我明白威权压人,威信服人。在初中和高中,只专心课本内容,在大学,更是荒废整个四季。

    在毕业了四年后,我又想开始读书。这总是有目的,读书也是有目的。明事理,辨是非,这是官方的说法。在我看来,读书是让自己不成为一个蠢人,如果很多道理我们能在书上就认识到,何以到犯错才来深恶痛绝。知道得太少,才导致做得更多。当然,平和点讲,读书有种好处,就是在现世事理中,书中可以找到互相印证东西,这可以让你有“原来如此”的感慨,愉悦自己,毕竟发现了新东西或道理也是挺有趣的。前面是于己,在于人方面,我们都可能为人师的时候,当儿女、下属、学生有了困惑,如果我们没三两三,怎么去上梁山。 

    另外,读书应该是一个长时间维持的运动,不是头脑一热,突然很想读书,就来上一本,读着读着觉乏味,就弃了。读书该有目的的,就如我上面说过的,读书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目的,只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安慰自己真在努力读书,就很容易读不下去。有了目标,就给自己一个计划,切不可不合实际,如果给上个一年读一百书的计划,这除了给自己一种紧张压迫感外,一无是处。

    这里谈及的是质和量的问题。读书不该追求更多更快,应该追求的是感悟量。

    读书该以什么方式读,好书精读,烂书泛读。读书的最终目的,如果不是追求知识量,那么只能是感悟量。精读一本好书,胜过快读十本,这方面上,我说的是质的问题。如果追求更多更快,那就得思考读书的目的了。此外读书当中,多与自己理论,结合实际,而如果能与别人进行讨论,那可以扩大思维,互相佐证。

    遇到自己不想读的,觉得痛苦的书,该不该逼着自己去读。这又是个问题,人是否遵从自己内心的愉悦感,选择喜欢读的书,或者是不读书。但这样又会就去读武侠、玄幻快餐小说,也就空耗了时光。所以在我看来,还是要自控下的,还是要对自己有些限制,人总不能做最简单的事情。人总得有个让自己消磨时光的手段,所以,或者在读书这方面是否可以不要那么抵触,转换一下思维,想想读书让你变得像个聪明人。

    可能某些书,会让你读不懂。那怎么办,怪书太自我深沉吗,还是怪自己太蠢。我觉得还是要分时段的,在不同的时期能读懂的书是有差异的,有些书也不是一两次就能读懂,不用怨天尤人,能知道多少算多少,不要心浮气躁,甩书而走。读书还是要有所得的,得到定论的东西,这个定论可以不是自己作下的,可以是书中的观点,可以有误,但必须做下定论,因为可用的,就是确定的。

    读书计划我也开始了三周了,时时提醒自己注意读书。

    PS:如果有人想与我交流读书体会,可以加我建的qq群(101167260),验证语请写自己最近读的一本书名。

posted @ 2017-10-04 20:54  海角在眼前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